【短评】让适合的色彩成就城市的美
2017-12-13 16:52:00 来源:人民网


微信图片_20171109225237.jpg

最近,朋友圈几乎被各种谈论北京天际线的文章霸屏了。如果说天际线是城市的轮廓美,那么色彩则是城市的内在美。研究表明,人们在观察物体时,最初的20秒中色彩感觉占到了80%。

前几天,江苏扬州发布了《扬州市中心城区城市色彩规划》,扬州灰、明月白、烟雨青、暖秋色、深浅黛,这五大主色调从扬州的自然环境、人文历史和城市建筑中提取而来,体现了扬州的独有风貌。今后,扬州中心城区建筑采用什么样的色彩,就有了“总体方向”,按照这一规划建设的城市既有“扬州味”,又不死板。

B1.png

12月10日,游客在扬州瘦西湖风景区游览观光。人民视觉

瑞士首都伯尔尼是一座世界文化遗产名城。几百年间,这座古城的建筑越来越多,但整体风格和色彩却保持了稳定。如今,伯尔尼老城区的建筑多为18世纪的作品,灰黄色的墙和暗红色的房顶体现了瑞士民族沉稳、大气的性格特点,更与绿树碧水的大环境相得益彰。自然与人文的和谐,给伯尔尼带来了别样之美。

B2.png

2015年8月29日,在瑞士伯尔尼市中心的联邦广场,太极拳爱好者进行表演。人民视觉

上世纪60年代,日本东京为了迎接奥运会的举办,修建了不少色彩艳丽的建筑或玻璃幕墙,装饰得五颜六色的公交车和出租车开上了马路,闪烁的霓虹灯遍布街头,但随着时间的流逝,曾经鲜艳的外墙颜色褪色了,彩色的车辆破旧了,色彩斑斓的霓虹灯坏掉了,东京变得丑陋不堪。为此,不少人对东京的城市建设规划和设计部门提出了严厉批评,迫使日本在上世纪70年代初委托专家完成了《东京色彩调研报告》,后来该报告成为了东京城市色彩规划的蓝本。如今,大型建筑项目动工之前,东京要先对周边环境进行色彩调查。大型建筑群使用周期长,若没有一个到位的总体规划,就会很杂乱。

B3.png

2017年12月3日拍摄的日本东京新宿区。新华社发

希腊的圣托里尼岛是爱琴海最璀璨的一颗明珠,柏拉图笔下的自由之地,这里有世界上最美的日落,最壮阔的海景,但是这里最著名的还是蓝白相间的色彩天地。

B4.jpg

希腊圣托里尼岛美景。资料图片

美国著名建筑师、杰出的建筑理论家沙里宁曾经说过:“让我看看你的城市,我就能说出这个城市的居民在文化上追求的是什么。”事实上,城市的美,不仅仅是漂亮的天际线,选好适合当地特色的色彩能更好地体现城市的美。(人民日报中央厨房·零时差工作室出品)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