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岁小伙猝不及防“蛋疼” 原来睾丸也会“扭了腰”
2017-12-13 17:18:00 来源:汉网

武晚传媒·武汉晚报12月13日讯(记者王恺凝 通讯员田娟)13岁的小刘刚刚进入青春期,所以对于自己生理上的反应很困惑。一天早晨醒来,小刘突然觉得自己左边“蛋蛋”疼痛不适,一开始没在意,以为是正常的生理反应。但是随着疼痛感觉越来越剧烈,这才羞涩地和父亲说了,父亲马上送小刘到同济医院看诊。

经过同济医院小儿外科医生诊断,再结合B超检查,确诊小刘睾丸扭转。此时从疼痛开始已经7个小时了。小刘立即被送进手术室,术中发现小刘左侧睾丸已扭转360°,经手术复位、固定后,睾丸血供逐渐恢复,小刘的睾丸保留了下来。小刘是不幸中的万幸了。

同济医院小儿外科主任医师张文介绍,现实生活中,因睾丸扭转,延误就医而导致不得不切除睾丸的病例并不在少数。很多小朋友、大朋友就医时已经拖了1天甚至3-4天,保留睾丸的希望就非常渺茫了。所以,当“蛋蛋”出现不明原因疼痛的时候,小朋友和大朋友都千万不能忍,一定要尽快看医生,以免延误时机,不得不切除睾丸。

睾丸也会“扭了腰”?

小刘的“蛋蛋”到底怎么了呢?睾丸扭转又是怎么回事呢?

张文说,生理上,睾丸并不是孤立地存在阴囊里,其上方还有像绳子一样的精索与之相连,将睾丸悬挂在阴囊中。精索内则含有输精管、睾丸血管等重要结构,承担给睾丸输送血液、输出精子等功能。

睾丸扭转的发生,和个体局部解剖异常有关系。可能是由于睾提肌突然收缩,刺激并导致精索盘旋,睾丸被动上抬,精索扭转数圈,从360°到720°不等。由于精索扭转后则会引起睾丸血供障碍,进而引起一系列的症状。

睾丸扭转多发生在3岁以前及青春期后。特别是青春期后睾丸重量和体积增大使精索更易发生扭转可能,有时是外伤、个别人在剧烈体育运动时自发性扭转,也时常发生在青少年早晨醒来时。

剧烈动作也会导致睾丸扭转?

睾丸扭转往往发生在睡眠中,剧烈运动导致的睾丸扭转在实际生活中并不多见,患者往往是在睡梦中下腹部、腹股沟或阴囊疼痛醒来。张文说,对于儿童还需注意睾丸下降不全也就是隐睾,临床中发现,腹腔内、腹股沟处隐睾发生扭转的并不少见。

睾丸扭转了,啥表现?

睾丸扭转最主要表现是阴囊疼痛。大多数疼痛为急性发作,比较突然,约占84%;少部分表现为缓慢发作的渐进性疼痛,约占16%。睾丸扭转患者有时还会有其他的症状表现,如感觉同侧下腹部或腹股沟部疼痛,胃肠道恶心、呕吐症状等。

婴幼儿发生睾丸扭转,由于不会表达,诊断往往比较困难。所以当婴幼儿出现阴囊皮肤充血、水肿、发热,突然不明原因厌食、躁动不安就要高度警惕。在睾丸扭转的早期,患侧睾丸在阴囊中较对侧位置偏高,有时也可发现睾丸“横”在阴囊中。所以当扭转发生几小时后会出现严重的阴囊肿胀,阴囊触痛会非常明显,婴幼儿会拒绝被触摸患侧阴囊。

此时就一定要及时到医院看诊,通过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可以发现睾丸血流信号明显减弱或消失,有时也可以看到扭曲的精索。

睾丸扭转了,后果很严重

睾丸对缺血耐受性极差。就诊过晚,延误治疗将增加睾丸坏死的危险。

睾丸缺血2小时,不影响生精和内分泌功能;睾丸缺血6小时,生精功能消失,部分内分泌功能损害;睾丸缺血10小时,生精功能和内分泌功能完全破坏。

张文强调,睾丸扭转后是否缺血坏死还与扭转程度相关。大于360°,最短4小时内即可出现严重睾丸萎缩;180°-360°,症状持续时间达12小时,未出现萎缩;大于180°且症状持续时间超过24小时,所有病人皆出现睾丸缺如及严重萎缩。所以唯一的办法就是及早就医,尽早干预治疗。

手术复位把睾丸“正”回来

张文说,目前睾丸扭转最有效的方法只有手术复位治疗,将扭转的睾丸固定后不会再发生扭转。

他提醒,对于所有以阴囊或腹股沟急性疼痛伴阴囊肿胀的小朋友、大朋友,都应立即到小儿泌尿专科门诊或是泌尿专科门诊就诊,如确诊为睾丸扭转,便可为救治睾丸赢得宝贵时间,切不可因一时疏忽而带来终身不良影响。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