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孩子那样单纯,多好
2017-12-15 18:01:00 来源:人民网

在大人犹豫不决的观望中,当一起玩耍的伙伴被家长拉走时,广西一位7岁的小学生陈玖易独自而坚定地救起被三轮车撞倒的幼童。刚上小学一年级的他,救人动机很简单:老师教育我说,看到别人有困难就要去帮助他。

“看见别人有困难要去帮助”,是很多人的人生第一课。陈玖易只是把这个简单而朴素的道理化作了实践,但就是这样一个举动,在今天却显得弥足珍贵,甚至让大人“脸红”。当今社会,有太多人在所谓的成熟过程中,忘记了帮助别人并不需要瞻前顾后,只需要遵循最简单的道德法则。

我们要客观看到这一现象出现的社会背景。扶老人反被讹、抓小偷反被打等新闻不断见诸报端,给人以“好人没好报”之感,“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行善有风险,出手要谨慎”一类的看法占据了很多人心头。但必须指出的是,这些终究是极端个案。君不见,全国各地仍不断涌现出被扶老人苦寻救命恩人、群众踊跃帮助见义勇为英雄等暖新闻。在笔者看来,与其嗟叹“道德不彰”“人心不古”,不如扪心自问:究竟是世风伤害了我们,还是我们影响了世风?

陈玖易小朋友的行为是一个很好的回答。如果救人只凭一股淳朴的道德感,事情就不会变得复杂。造成如今这番尴尬局面的,更多要归责于很多人太精于算计,在患得患失中封闭了自己、收起了友善。当大气候形成,很多人即便一时有心行善,又觉得自己力量卑微,便选择了随波逐流这个最省心省力的选项。在人人对利益的盘算中,社会道德底线怎能不后移?

社会风气本就是无数个人言行举止的集合。实际上,很多所谓的社会难题,答案都非常简单,比如“中国式过马路”、随地乱扔垃圾等等,只要人人都拿出孩童般简单的是非观,自然就迎刃而解了,社会文明的水位也自然就提高了。一个良善的社会是所有人的财富,这个意义上,救危帮困也是在造福自己。(北京日报评论部 鲍南)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