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白领爱暴饮暴食 健胃消食片当零食 连吃两年后得了胃溃疡
2017-12-25 23:28:00 来源:汉网

武晚传媒·武汉晚报12月25日讯(记者谢冰林)胃口不好怎么办?吃点健胃消食片;消化不好怎么办?吃点健胃消食片……80后女白领向女士只要觉察到胃部不适,不消化,就拿出几片健胃消食片嚼起来,健胃消食片被她封为“吃货的福利”。可近日,向女士感到胃部越来越不适,去医院检查后发现患了胃溃疡,医生分析,这与她长期饮食不规律,爱吃消食片的习惯有关。

健胃消食片当零食,女白领连吃两年

向女士说自己是位美食达人,作为一枚吃货,最大的兴趣就是吃遍各地美食,可常常因为一时贪嘴,导致胃部不适。为了多吃不难受,向女士想到一个法宝——健胃消食片。

两年前开始,向女士便常年在包里备两盒健胃消食片。慢慢地,她把健胃消食片当零食吃着玩。有时候嘴馋了,有时候吃撑了,嚼上几片,没过多久就感觉舒服了。消食片俨然成了她的生活必需品。

在向女士看来,消食片既能帮助胃肠消化,又对身体无害,味道也很不错。可从上周开始,向女士总是感到胃疼,去医院一检查发现,自己患了胃溃疡。

医生表示,向女士暴饮暴食的不良习惯有关。另外消食片虽然有助消化,但这不代表可以无度地吃,向女士的做法是非常不可取的,是药三分毒,不是什么都多多益善的好。

医生提醒:不宜长期吃!

要明白消食片的药理

很多人认为,只要胃部出现不适,嚼几片消食片就能缓解症状,还有的家长为了让孩子有个好胃口,特地买来健胃消食片或是山楂丸之类的给孩子吃。那么,健胃消食片嚼多了会嚼出毛病吗?

对此,武汉市普爱医院中医科李伶俐医生告诉记者,大山楂丸、健胃消食片、健胃消食口服液等含山楂成分的中成药,确实可以用来缓解吃过多肉和含油脂较高的食物而引起的腹胀不适等症状。因为山楂味酸,能增加胃酸分泌,增加酶的活性。山楂所含脂肪酶有助于脂类食物的消化,因此大部分的消食片都把山楂作为主要成分。但这种消食片不宜长期服用,尤其是对于消化不良的人群。

李伶俐解释,中医认为山楂属热性,食之过度易生内热,招惹风寒。从西医的角度来说,山楂含果胶和单宁酸含量高,接触胃酸后凝结成不溶于水的沉淀,容易形成胃结石;另外,山楂所含的酸性成分较多,会使胃中的酸度急剧增加,所以脾胃虚弱者,特别是胃溃疡、十二指肠患者更要少吃消食片,以免加重病情。

还有不少中药不能当零食

李伶俐表示,任何东西,都应该有个度。她提醒市民,人们常吃的龟苓膏、酸梅汤、薄荷糖等含中药成分的食品,也不应多吃。

以龟苓膏为例,龟苓膏是用乌龟除去内脏,加入生地黄、土茯苓、金银花、甘草、火麻仁等制成,具有清热解毒、祛湿等保健功效。南方气候湿热,不少广东一带市民喜吃龟苓膏,可清热去湿,但武汉气候与其有很大不同,多吃有可能会导致脾胃虚弱、腹泻等症状。

酸梅汤中乌梅可生津止渴,山楂能健胃消食,甘草可补脾益气、清热解毒。但乌梅含酸性成分较多,故胃酸过多的人不宜多饮;手脚冰凉、胃寒、大便经常偏稀的人应当慎用。

有些这人为清除口中异味,喜欢含薄荷糖。薄荷可发散风热,用于风热感冒等,但出现盗汗、干咳等症状时应谨慎食用,以免加重症状。

李伶俐提醒,市民在服食这些含有中药成分的食品前,最好咨询医生或药师,儿童、孕妇等特殊人群尤其要注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