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伙听力突降竟查出鼻咽癌 坐飞机乘电梯耳朵难受的人多有鼻咽炎
2017-12-25 23:28:00 来源:汉网

武晚传媒·武汉晚报12月23日讯(记者刘璇 通讯员谯玲玲 熊琦)耳朵发闷、听力下降跑去看医生,却意外“揪”出鼻咽癌,幸亏治疗及时病情得到了控制。“门诊中不少鼻咽癌患者都是耳朵不舒服看诊发现的。”今天,武汉市第一医院耳鼻喉科主治医师姚琦提醒,鼻子和耳朵互为表里,一旦出现不适应及早就诊。

26岁的李先生一个月前突然感觉耳朵不适,里面总是闷闷的,听力也有些下降,连忙找到武汉市第一医院耳鼻喉科。主治医师姚琦接诊后,检查发现李先生除了鼓膜内陷之外没有其他问题,却在检查鼻腔时,发现鼻咽部长了一个新生的赘生物,随后的活检报告显示:早期鼻咽癌。

“幸亏发现得早!”李先生在感到庆幸的同时,也有些纳闷:为何鼻子长肿瘤,症状却出现在耳朵上?姚琦解释说,鼻腔与耳朵之间由咽鼓管连接,当咽部的肿瘤压迫到咽鼓管时,会出现耳鸣、耳闷、听力下降等中耳炎症状。耳朵不适的病人,医生常常要求检查鼻咽部就是这个原因。

李先生被迅速转入肿瘤科接受放射治疗,目前病情已经控制缓解。耳鼻喉科主任陈沛透露,鼻咽癌是我国高发恶性肿瘤之一,除了表现为鼻塞、涕中带血等鼻部不适外,不少鼻咽癌患者即是因耳部症状如耳闷堵感、听力下降来就诊发现的。

姚琦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凡是坐飞机、玩潜水、乘高层电梯时,耳朵感觉格外不舒服的人,多半都有鼻咽炎。这是因为鼻部炎症长期慢性刺激会导致咽鼓管功能不良。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