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定期复查不按时用药 犟爹爹角膜移植一年后再度失明
2017-12-25 23:28:00 来源:汉网

武晚传媒·武汉晚报12月23日讯(记者伍伟 通讯员敖盼盼)因双眼角膜移植片排斥溶解,60岁的刘师傅近日因再度失明不得不第二次接受了角膜移植。对这个始料未及的结果,刘师傅懊悔当初不听医生的话定期复查按时用药,不但让自己遭罪,还浪费两片宝贵的角膜。

据了解,近30年间,每逢季节交替时,刘师傳眼睛就不舒服,眼睛像有东西卡得疼,后来发展到流泪、怕光,并伴有视力下降。2014年底,他被诊断为“双眼角膜基质营养不良”,在2014年的年底及2015年8月14日,分别做了左眼板层角膜移植术及右眼板层角膜移植手术。

术后三个月,刘师傅双眼视力稳定在0.5左右,生活质量明显提高了。在坚持复查一年半后,刘师傅感觉良好就懈怠了术后管理,为节省开支自行停用了排斥药,感觉眼睛不舒服时也没有及时复查。没想到上个月连续值了3个夜班后,双眼视力突然丧失。

上周,刘师傅到汉口爱尔眼科医院看诊,经角膜及眼表科主治医师谌丹检查后,确诊为“双眼角膜移植溶解、双眼角膜移植状态”,需要行二次角膜移植手术。据谌丹医生介绍,因为没有定期复查按时用药,导致了角膜植片的排斥溶解,双眼几近穿孔、情况不容乐观。

上周三,该院院长曾庆延给刘爹爹做了角膜移植手术,手术很成功。术后第二天,揭开纱布就能看清楚,刘爹爹心里一亮,心里却是满满的内疚。他说:“因为自己的原因浪费了两片角膜,就相当于别人少了一次做角膜移植的机会,真是对不起那些捐献角膜的人!”他表示,要对这次来之不易的光明要格外珍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