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老人2年咳嗽不止 医生在气管里"捡"到1毛钱
2018-01-22 15:32:00 来源: 长江网

 长江网1月22日讯(通讯员 刘姗姗)家住黄陂的陈爹爹2年前就开始不停地咳嗽,起初他以为患上了气管炎,吃了不少药也不见好转。近日,在武汉市中心医院做进一步检查,结果令人意想不到,呼吸内科医生在他的气管里“捡”到了一枚一毛钱的硬币。

陈爹爹今年76岁,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等多种疾病,每天都要吃一大把药。从2年前开始,他动不动就咳嗽、喘不过气来。起初以为是支气管炎,一直吃药打针都没有明显好转,咳嗽症状从未断过。最近一段时间,陈爹爹一到夜晚就咳个不停,几乎睡不了觉,而且走路走不了几步就感觉胸闷气短。在当地医院检查后,发现右肺有阴影,为求进一步治疗,慕名来到了武汉市中心医院呼吸内科就诊。

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高山和陈贝贝医生为陈爹爹进行了支气管镜探查,把支气管镜从鼻腔插入陈爹爹的气管,结果发现在其右侧中间支气管开口处有一枚硬币。卡在气管里的硬币由于时间太长,硬币周围长了许多肉芽组织,这些东西堵住了气管,所以陈爹爹才会不停地咳嗽。随后,医生通过异物钳将光滑的硬币,从口腔里取了出来,定睛一看,原来是一枚直径约1.9厘米的一角钱硬币。硬币取出后,折磨陈爹爹两年的不适症状也随之消失。

患者右肺中间断支气管怎么会有硬币呢?陈爹爹这下才恍然大悟。他回忆说,两年前,他急着去赴牌局打麻将,慌忙之中抓起桌上摆放的药就往嘴里倒,不觉之中却把桌上的一枚一角钱的小硬币带入了口腔。当时就觉得喉咙有异物感不舒服,但也没有去多想。

呼吸内科主任胡轶介绍,老年人由于感觉迟钝,在饮食过急或注意力不集中时,最容易发生气管异物。常见的异物有骨头、假牙、硬币等。此外,儿童的吞咽功能未发育完善,容易出现坚果、果冻等呛入气管的情况。一旦气管被完全堵死,就会引起窒息的危险;但如果异物不大,异物在气管里“定居”起来,时间一长就会造成反复的肺部感染,严重影响生活。

每年春节前后都是气管异物的高峰期,专家提醒,进食时应尽量避免大笑或大声说话,也不要吃得太快。在喝鱼汤和排骨汤时,要注意鱼刺和碎骨头。若咳嗽超过两周以上未见好转,并且咳嗽痰中带血,建议到医院进行相关检查,如果CT检查未发现异常,建议做气管镜检查查明病因。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