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岁男童咳嗽半月不好 竟是花生米呛进气管
2018-09-27 21:32:00 来源: 汉网

长江网9月27日讯(通讯员 陈梦圆 李鹏)武汉2岁小伢彬彬咳嗽半个多月,吃药输液都不见好转,到医院检查发现竟然是一颗花生米掉进了支气管中。日前,在市四医院呼吸内科和麻醉科的配合下,通过支气管镜将其取出。

21日上午,久咳不愈的彬彬被家人带到武汉市第四医院就诊。据彬彬的妈妈介绍,大约半个月前,彬彬出现咳嗽症状。家人以为是气温变化着了凉,就给彬彬吃了些感冒药,后来又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输液、雾化。但彬彬的咳嗽却持续了半个月没有好转,最近症状加重,家人带他到武汉市第四医院就诊。

该院呼吸内科医生详细询问了彬彬的情况,并为彬彬进行相关检查。CT影像显示,彬彬的右肺支气管内有明显异物,不过无法判断异物种类。医生决定立刻为彬彬进行手术,取出异物,以免完全堵塞呼吸到引起窒息。术中,医生发生彬彬支气管中的异物已经被肉芽组织包裹,医生小心地从孩子右下肺的支气管中取出异物,发现竟是半粒花生米。

看到从孩子肺里取出的半粒花生,彬彬的妈妈才想起半个多月前,家里曾经点过一次外卖,其中有一盒赠送的花生米。当时彬彬吵着要吃,家人没给,但是食物一直放在茶几上,可能是彬彬在无人注意自己吃花生米,并且不慎呛进了气管。

“气管呛进了异物应该咳得非常厉害,喘不过气啊,”彬彬妈妈说,因为孩子并不像一般吸入异物的呛咳,家人根本没有往这方面想,这才耽误了治疗。市四医院呼吸内科卢桥发主任解释,如果气管有异物,会引起孩子呛咳、憋气、呼吸困难等症状。但如果异物比较小且刺激性不大,或是由气管进入支气管的话,就可能在一段时间内表现为咳嗽和轻微的憋气症状。而往往这种情况,很容易被家长忽视或被误诊为感冒或是肺炎。如果堵塞面积超过百分之八十,很容易导致孩子窒息死亡。

卢桥发主任提醒,气管异物的患儿中5岁以下的儿童较多,尤其是3岁以下的婴儿更为常见。家长尽量不要给3岁以下的宝宝喂食如花生米、瓜子、核桃等坚果类食物,因为小宝宝吃坚果很容易来不及嚼碎就吞下去了,即使嚼碎也难以彻底嚼烂,而一旦不慎吸入气管,就容易导致窒息。也不要将该类食物放在孩子容易接触的地方。孩子们在吃饭时,家长一定要陪同,同时要避免嬉戏、吵闹或者打骂孩子。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