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帮助“小星星” 坚持四载不忘初心
2018-07-23 14:56:00 来源: 汉网

  

  志愿者大合影

  

  “小星星”在志愿者的引导下画画

  长江网7月21日讯 为响应“青年大学习”号召,让大学生走进社会,奉献一己之力,今年暑假,武汉科技大学化工学院赴湖北省爱佑和康麟洁康复中心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进行了为期十天的实践活动,在种太阳“牧星分队”队长杨萌的带领下,7名志愿者为自闭症儿童送去了温暖。

  关爱自闭症儿童 致力心灵交流

  7月8日,七名志愿者到达麟洁康复中心,与训练老师交接好工作后,便分为两组分别开始辅助高级班和低级班的孩子们。由于自闭症的原因,孩子们对周围的事情都很难集中注意力,提及“小星星”称呼的由来,实践队长杨萌说道:“他们看着与别的小孩一样正常,但是听不懂我们讲话,拒绝与人对视,无法体会很多这个世界的美好,就像来自星星的孩子,我们也因此称他们为‘小星星’。”

  因为志愿者们都没有受过专业的训练,孩子们的泛化能力又很弱,康复中心的老师给了他们一些建议,表示希望志愿者们可以设计一些活动,亲身带着他们参与这些活动,这样“小星星”才会更加亲近志愿者。所以每天除了配合老师和家长对“小星星”进行肢体训练和色彩区分能力的训练,志愿者还充当小老师教他们唱歌、跳舞,课余时间尽力接近他们,寻找与他们交流的机会。

  在美术课上,志愿者会准备一些简单的画,和孩子们共同完成画画,“其实这些孩子挺聪明的,我们有耐心教他们照着黑板一笔笔画,完成作品后,他们也会笑得十分开心,甚至有的小朋友还把画拿回家给妈妈展示炫耀。”谈及上课感受,志愿者程源这样说道。

  家长们对于志愿者的协助表示十分感谢:“你们是我在孩子来到这里见过最认真、最细致的志愿者,很多细节我们家长都看在眼里,希望像你们这样的大学生能常来,帮助孩子们做恢复治疗。”

  炎炎夏日帮扶路 赤诚一片志愿心

  从学校到达康复中心近一个小时的公交车车程,即使天气炎热,志愿者还是会准时到达目的地。“是小孩子们天真活泼的笑容支撑着我们每天早起顶着太阳来回,我们希望有能力奉献一点力量去帮助他们尽快康复,和别的小朋友一样健康成长。”志愿者孙明哲如是说道。

  实践过程中的一天,志愿者张芷紫由于难以忍受晕车下了车,其他志愿者陪她一起选择骑单车赶往目的地。

  室外的温度高达37度,而烈日下的志愿者却心系“小星星”们,他们边骑车边讨论着自己又认识了哪个孩子、哪个孩子很是调皮,伴随志愿者的虽是滚滚汗水,一路上也有欢声笑语。

  爱心传递四年依旧 种太阳行动永不停歇

  本次社会实践活动在志愿者的坚持下顺利完成,志愿者走出校园,深入社会,与自闭症儿童零距离接触,为他们带去知识和爱心,获得了家长和老师的一致好评。

  据悉,关爱自闭症儿童,种太阳已经坚持了四年,2015年5月,武科大种太阳在麟洁有了“种太阳服务基地”,四年来,每周都会有6到10名志愿者前往麟洁帮助自闭症儿童做康复训练,跟他们做游戏、讲故事……

  种太阳主要负责人孙明哲说:“我们所做的不仅仅是为了帮助‘小星星’快速康复,和别的孩子一样健康成长,我们还希望走进他们的内心,我们做的更是一份爱心的传递,是呼吁更多的人投身公益事业,关爱自闭症儿童,给他们的心灵送去一份温暖。”

责编:朱德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