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测血压属正常却有高血压 夜间血压变化莫忽视
2018-07-30 09:50:00 来源: 汉网

长江网7月30日讯(通讯员 陈梦圆)62岁的黄爹爹患高血压病两年了,他这段时间夜间睡不好觉,起床后感到头晕不适,自己在家多次测血压,只偶尔出现增高,在武汉市第四医院心内科就诊,心内科医生看了黄先生早中晚自己在家测量血压后,建议黄先生做24小时动态血压监测。黄爹爹纳闷了,他说,我每天早中晚都在家自己测量血压,还有必要做动态血压监测吗?

通过对黄爹爹进行24小时动态血压监测发现,黄爹爹为夜间和起床前血压明显增高,并且血压变异性大,针对黄爹爹的血压特点,通过在睡前服用长效降压药物治疗,黄爹爹夜间血压得到了控制,夜间睡眠也得到改善,清晨起床后神清气爽。

该院心电图室的余意君主任说,一般人的血压特点是夜间血压较白天血压降低10-20%,表现为勺形血压,而黄爹爹的血压测定结果为夜间血压比白天血压高,呈反勺形血压。这类高血压病患者血压昼夜节律消失,风险很高,容易发生中风等心血管事件,应针对血压特点积极治疗。

余意君主任提醒广大高血压病患者,24小时动态血压监测与家庭自测血压是有区别的。动态血压在昼夜24小时内,对高血压病患者每间隔一定时间自动进行血压测量。通过24小时血压动态监测,能够了解到白天与夜间血压水平及其变化情况,观察血压昼夜节律和血压变异性等指标,不仅有助于发现血压控制不良的患者,而且对评估高血压病风险,指导用药治疗,预防心血管事件的发生,有着重要的临床意义。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