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拿炎症当小事 29岁女子产后遭遇胎盘滞留
2018-08-10 11:56:00 来源: 汉网

长江网8月10日讯(通讯员 杨琴)8月7日,在武汉仁爱医院的产科病房内,29岁的李女士终于可以抱着自己的宝宝平安出院了。李女士是顺产,却硬像剖宫产一样足足在医院待了七天,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

李女士和宝宝的合照

据了解,7月31日晚上,孕37+4周的李女士提前破水,在助产士周畅、医师李绪蓉的帮助下顺利分娩一男婴。但在生下宝宝后却不幸遭遇难题,孕妇的胎盘久滞不落,B超医生唐慧迅速赶到产房为其检查:“B超显示胎盘粘连在子宫后壁,没有发现明显胎盘植入的迹象,但产妇胎盘粘连过紧,强行进行剥离可能会导致产妇大出血。在产科副主任万想美医生的指示下,建议暂不特殊处理,后期仔细观察用药物治疗。”

助产医生李绪蓉跟家属交代产妇状况

经过几天的中药治疗后,8月4日上午,李女士的脐带开始自主脱落出来,B超复查时提示胎盘部分剥离,在经过产科团队会诊讨论后,为预防产妇上行感染、出血,引发其他并发症,决定给李女士尽快处理。“在B超的检测下,手术比较顺利,80%-90%的胎盘都已经处理排出了,部分胎盘与子宫粘连较紧的,后期可以通过药物调理,或者进行二次手术,目前已经没有危险。”

李女士胎盘不落的主要原因就是患有子宫内膜炎。在生下这个宝宝之前,李女士也曾怀孕过一次,但在胎儿两个月大时却自然流产,由于当时未到医院系统诊疗处理,导致子宫内膜损伤感染,从而患上子宫内膜炎。吴海卉医生说道:“多次人流手术史和宫腔手术操作史都可以引起子宫内膜损伤,从而导致月经量少、月经不调、宫腔粘连以及胎盘粘连等等。”

产妇和管床医生吴海卉(右)以及护士刘花雨(左)合影

武汉仁爱医院的吴海卉医生温馨提醒:女性怀孕流产一定要到医院行正规处理,在备孕前也最好要到医院进行正规的孕前检查,做到有问题,早发现早预防早治疗,以免在妊娠过程中遭遇其他不必要的风险。

责编:朱德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