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桌上难挡盛情 男子吃螃蟹喝啤酒导致痛风复发
2018-10-28 09:14:00 来源: 汉网

  长江网10月26日(通讯员 程静 江维)同学聚会上,面对多年不见的老同学,男子盛情难却,喝了2瓶啤酒,吃了3只螃蟹,导致痛风复发,走起路来都吃力。

  家住武昌的夏先生,今年58岁,患痛风病史已有5年。平日里很注意饮食,尿酸水平一直控制很好。上周末,他受邀参加毕业40周年同学聚会。席间,大家相谈甚欢,经不住老同学相劝喝了2瓶啤酒,餐桌上还忘记了忌口,吃了3只螃蟹。聚会后还没回到家,夏先生就感觉不对劲,双腿疼痛难忍,走起路来都吃力,便赶紧到附近的武汉市第四医院就诊。

  检查结果显示夏先生的尿酸指标高出正常人2倍,这是典型的痛风发作,接诊的肾内科熊艳医生介绍,夏先生突然痛风复发,这与他今天的饮食密切相关,螃蟹和啤酒都是高嘌呤的食物,短时间内大量食用,会导致体内尿酸迅速升高,从而引发痛风。秋季吃蟹正当时,这个时节像夏先生这样不忌口导致痛风复发的患者明显增多。有的老患者在选择降尿酸药物时犯了难,别嘌醇便宜好用但是副作用严重,但他是一款经典有效且经济实惠的降尿酸药物,但是其严重皮肤不良反应使其临床使用受到了限制。

  别嘌醇公认的最严重的皮肤系统不良反应,会导致皮肤剥脱和粘膜破坏,严重的皮肤剥脱及继发感染会致死。这种过敏反应通常为迟发性,多在服用药物后1月后发生,隐匿性较强。药剂科宋红萍主任提醒,用别嘌醇前做基因检测提前评估风险,可避免出现不良反应。抽取患者2ml全血,进行HLA-B*5801基因检测,如果为阳性,就应该避免使用,如果为阴性,那么风险相对较小,可以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别嘌醇。

  宋红萍介绍,最重要的还是要预防痛风的发生,一旦发现尿酸偏高,就要管住嘴,忌食动物内脏、海鲜、肥肉、肉汤、豆类及其制品等高嘌呤、高脂食物,避免饮酒,少食或不食酸性和刺激性较强的食物。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