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残志坚 勤字当头 舒安街官山村吴后胜脱贫记
2018-12-09 17:56:00 来源: 汉网

长江网讯(通讯员 唐晓瑜)临近年末,江夏区舒安街官山村村民吴后胜算了算一家年收入在5万元以上,高兴地说:“有党的好政策,生活有了指望”。

舒安街地处武汉市江夏区革命老区,官山村是舒安街12个重点贫困村之一。村民吴后胜现年38岁,右手前手臂断残,不能干重活,一家五口仅靠吴后胜打零工的微薄收入维持,生活极度艰难。2016年,吴后胜被纳入官山村建档立卡贫困户。

自精准扶贫以来,高新区驻村工作队尽心尽责尽全力,始终将百姓冷暖放在心上,帮助贫困户解决困难,确保扶贫工作取得实效。他们以村为家,把帮扶工作落在实处、落在细处。除了整理扶贫资料、工作台账,就是在走访贫困户,宣传扶贫政策、帮助做农活,还积极与企业对接,谋划扶贫项目,联系农产品销路,受到了贫困户的一致好评。

深挖穷根,找准脱贫难点

在日常走访中,驻村工作队发现吴后胜一家“非同平凡”。吴后胜虽然右手有残疾,不能干重活,但只要一有机会,他就会外出打工。他们家境虽然不好,但总是收拾的干干净净;他虽然也去领补助,但不似其他的乡亲,总是面带愁容。

通过“拉家常”、“交朋友”、“干农活”,吴后胜慢慢向驻村队员敞开了心扉,说出了自己的困苦。他说“想想我也是人到中年,上有老、下有小,不能靠自己养家,要戴着“丧失劳动能力”和“贫困户”的帽子,靠政府救助过活,真是憋屈!”。这话也深深的打到驻村队员的心坎上,高新区选派他们,来到江夏偏远山村,不就是要他们肩负使命,带领吴后胜这样身残志坚,不甘贫穷的乡亲脱贫致富么?!从此,“找准脱贫难点,帮扶吴后胜”脱贫成为驻村队员心头的一件大事。

高新区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对吴后胜全家进行了全方位的了解,分析吴后胜脱贫的优势、劣势、机会与挑战。当前吴后胜全家有斗志是优势;“精准扶贫系列政策保障”是机会,以“六个精准”、“五个一批”为基本方略,国家、省、市在就医、就学、就业、救助等方面出台系列政策,前所未有的“靶向治贫”,在当前的政策利好下,吴后胜全家脱贫不是问题;缺资金、缺技术是劣势,孩子上学是负担,想脱贫没资金、没门路,是吴后胜脱贫的难点,找准方向,不靠政府靠自己是挑战。

  了解情况后,高新区驻村工作队不断的给吴后胜打气鼓劲,宣传和解读精准扶贫的各项政策,同时,也给他讲了一些身有残疾却事业有成的事例,增强他脱贫致富的信心。


精准发力,找准脱贫致富路

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积极谋划,为吴后胜全家“量身定制”了一套脱贫方案。

驻村工作队先从孩子的教育问题着手。这是吴后胜心中最大的牵挂,他深知“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把孩子教育成才,是全家最大的希望。驻村工作队先为他的两个小孩落实了助学扶智政策。现在两个小孩上学不仅不交学费,政府还给生活补助。孩子上学再也没负担了,这让吴后胜心里的重担算是放下了一大半,对脱贫致富的信心更足了。

官山村扶贫项目喜洋洋养殖场发展势头较好,更让吴后胜看到了脱贫的门路。官山村的喜洋洋养殖场,全年能生产1350只羔羊,每只成羊销售利润500元,全年总利润有60万。吴后胜想,自己家里也一直在养鸭,虽然规模小,但也是熟悉的行当,有经验,风险小,可以一试。吴后胜就向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提出这个想法,驻村工作队当即就表态支持,着手实施。

再好的路子,没有资金,都是空谈,吴后胜近年都是勉强维持,无半点积蓄,购买鸭苗的钱从哪儿来,成为一个老大难问题。在驻村工作队的协助下,吴后胜贷款2万元,购买了500只鸭苗。不仅如此,驻村工作队多次带他到外地养鸭大户学习实用技术,从此吴后胜就走上了养殖脱贫之路。

养鸭就是一个“勤”字,吴后胜每天都要进鸭棚转几圈,察看鸭子的精神状态和粪便颜色。在他的精心养殖下,肉鸭一只只膘肥体壮,每只成鸭4斤以上,成活率99%以上。

鸭子长成后,高新区驻村工作队又联系东湖高新奥山集团等单位帮其销售,临近年末,吴后胜算了算加上田地收入,其一家年收入在5万元以上。“有党的好政策,生活有了指望”,吴后胜高兴地说。

责编:朱德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