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生不懂体育,体育生不懂医学,运动康复急需“通才”
2018-04-23 08:57:52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融媒体4月22日讯(记者武叶) 22日,一场“跨界”技术培训在蓝天宾馆举行,参加培训的学员既有医院康复医学科的医生,又有运动场馆的健身教练。活动由湖北省体育科学学会运动医学专业委员会主办、武汉德一健康管理服务有限公司承办,旨在传授运动康复新技术,更好地服务于大众健康。

省体育科学学会运动医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田俊介绍,运动是一把“双刃剑”,方法得当相当于良医良药,方法不当则为伤人利器。

不久前,田俊曾接诊一名令人惋惜的运动损伤患者。当事人小程25岁,从事健身教练工作两年,每周要上四节“身体充电”大课,也就是通常所说的杠铃操。4月初,小程腰痛越来越厉害,上课渐渐力不从心,只得赶往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就诊。田俊检查发现,患者出现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并已压迫到神经。尽管经过治疗疼痛缓解,但医生还是再三叮嘱他:停止杠铃操,换一些拉伸性的训练项目。

然而仅相隔半月,田俊便在门诊上再次见到小程,此时他双腿麻木得厉害,就连走路都变得艰难。原来,患者出于各种主、客观原因,并未停止杠铃训练,以致病情进一步加重。令人遗憾的是,由于腰部损伤太严重,小程将无法继续从事健身行业。

田俊表示,随着全民健身热潮的兴起,最早为竞技体育服务的运动医学,如今更多地服务于普通百姓。然而,运动康复这一交叉学科面临着人才短板——医学科班生不懂体育,体育科班生不懂医学。2016年湖北省体育科学学会运动医学专业委员会成立后,在全省范围内陆续举办七期技术培训,目的是传授运动康复的知识技能,更好地服务于大众健康。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