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小伙一碗泡面下肚胃穿孔 原是工作繁忙泡面抵三餐
2018-04-22 09:54:38 来源:汉网

武汉晚班19日讯(记者刘璇 通讯员雷荣浩 舒玉珍)一碗泡面下肚,肚子像刀割一样疼,送到医院一查,竟是十二指肠“破”了一个洞。昨日凌晨,经过紧急手术后江先生转危为安。“以后一定好好吃饭。”转醒过来的江先生再三向医生保证。

32岁的江先生家住硚口,是一家大型公司的仓库管理员,平时工作很忙,经常饥一餐饱一顿。6年前单位体检查出慢性胃溃疡后,医生给他开了药并反复叮嘱三餐要定时,少吃刺激性食物,可江先生认为自己没什么症状,加上忙起来也顾不上那么多,每次错过饭点,他就拿泡面解决。晚上值夜班时,也吃泡面当夜宵,尤其偏爱麻辣味的泡面。

前晚,又轮到江先生值夜班。为了省事,他泡了一碗藤椒牛肉面当晚餐。凌晨2点多时,江先生突然感觉上腹像刀割一样,疼得冷汗直冒。不好意思喊醒一同值守的同事。他强忍着疼痛,一直坚持到凌晨5点多,才叫同事把自己送到了武汉市第一医院急诊科。急查发现上消化道穿孔,伴急性弥漫性腹膜炎。

情况十分危急!江先生当即被推进了手术室。医生开腹探查发现,江先生十二指肠球部破了一个黄豆大小的“洞”,没有消化的泡面残渣全都漏到了肚子里。

“江先生的胃穿孔跟他常年三餐不规律和常吃泡面有直接关系。”胃肠外科主治医师黄洋介绍,长期吃方便面、喝可乐汽水等不良饮食习惯,都会让胃粘膜的抵抗力下降甚至破坏胃黏膜的保护屏障。

黄洋透露,近年来门诊接诊的胃溃疡患者年轻化趋势越来越明显,年龄最小的才12岁。他提醒说,很多年轻人喜欢边吃泡面边喝饮料,双重刺激下胃更容易出问题。平时除了养成一日三餐定时定点的习惯外,少吃辣椒、浓茶,烧烤、腌菜等刺激性食物。胃不好的市民,建议每年做一次胃镜检查,并查查幽门螺杆菌。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