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患糖尿病饮食被严格限制 男孩趁父母不在狂吃零食昏迷
2018-04-24 09:05:03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融媒体4月23日讯10岁男孩俊俊(化名)今年上四年级,5岁便查出患有Ⅰ型糖尿病,因体内胰岛素严重不足,多年来一直靠每日注射两次胰岛素来维持。在父母的照料下,俊俊的血糖一直控制得比较好。上周日晚,俊俊突然开始肚子疼,剧烈呕吐,没过多久就失去了意识,家人赶紧把他送到附近的市中医医院。

接诊的ICU主治医师张军及值班医师周芳迅速对俊俊展开急救。经检查,俊俊当时血糖飙升到30mmol/L,相当于普通人的五六倍,出现了意识模糊,是典型的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症状,此时俊俊身体处于高糖状态,极度脱水,情况非常危急。医生第一时间为俊俊进行补液、降糖、生命支持,当晚,俊俊恢复了意识,中毒症状得到缓解。

平时血糖一直控制得比较好,怎么突然就酮症酸中毒了呢?家人感到很不解,俊俊苏醒后,经询问才知道,原来俊俊因为从小就被严格限制不能随便吃零食,那天趁父母出去办事不在家,就把屋里所有的零食翻了个遍,边看电视边吃,从早到晚就没停下来。桌上全部是面包屑、方便面袋子、牛奶糖纸,竟然连方便面酱料包都舔得一干二净!

周芳表示,像Ⅰ型糖尿病的小孩除了每天监测血糖、规律注射胰岛素之外,必须定时定量控制饮食,尤其是要控制零食的摄入,否则很容易出现血糖升高,甚至出现体内酸碱失衡以及酮症酸中毒的情况。

经过四天治疗,俊俊终于恢复,出院回家了。

周芳指出,酮症酸中毒是糖尿病的急性并发症之一,是因血糖控制不理想导致的危急重症。因此,糖尿病病人平时一定要按时服用降糖药,按时注射胰岛素,定期检测血糖,加强运动,防止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的发生。当出现恶心呕吐、呼吸加快、意识不清时,一定要尽快去医院就诊,根据具体情况妥善治疗。(记者黄莹 通讯员薄云娜 张军)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