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旬老人连吃三大碗撑得胃出血,原是因为饱胀反馈机制变弱
2018-05-02 08:59:10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融媒体5月1日讯午饭连吃三大碗主食,93岁的肖老先生把自个撑得胃出血住进了医院。1日出院时,医生反复叮嘱他,上了年纪后身体饱胀反馈机制变弱,一日三餐要定时定量,切不可暴饮暴食。

4月29日晚,肖老先生因胃胀痛和黑便被家人紧急送到了武汉市第一医院。70岁的儿子告诉医生,当天中午家人聚餐,老父亲一口气吃下了8个芝麻馅的大汤圆后,又喝了一碗稀饭,吃了一大碗面条才放下碗筷。“吃了这么多,胃受得了吗?”虽然他在心里直犯嘀咕,但父亲一向能吃,也没有糖尿病,自认为年纪大了还能吃是福。没想到回家后不久,就喊胃胀胃痛,拉出来的全是黑便。

接诊的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杨家耀初步诊断肖老先生是胃出血,对症给予抑酸止血治疗后,症状很快好转,大便颜色也正常了。倔强的肖老先生拒绝进一步诊治,非要闹着回家,拗不过他,医生和家人只好同意。

杨家耀介绍,门诊中接诊过不少像肖老这样的老人,非常能吃,大便次数也多,而且不胖,也没有糖尿病,原因就在于其不知饱足。他解释说,随着年龄的增长,老人机体的反应力会“慢几拍”,身体的反馈机制也变弱,吃得过饱当时不会出现明显的饱胀感,加上脾胃运化功能减退,过多的食物也无法消化吸收。

“除了进食不知饱足,老人对疾病的各种不适感知都变弱变慢了,有些老人感染了严重肺炎,他自己却只感觉有些低热或是没食欲。”杨家耀提醒说,家人平时要多注意观察老人的身体反应,一日三餐要定时定量,千万不能由着他想吃多少就吃多少,出现身体不适时及时就医,不要以老人自己的感觉为评判标准。(记者刘璇 通讯员谯玲玲 张江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