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吃降压药致脑出血 六类人群服用阿司匹林需谨慎
2018-06-05 09:37:59 来源:长江日报

长江网6月4日讯(长江日报记者武叶 通讯员马遥遥)男子突发脑出血,经抢救捡回一命。医生询问病史惊讶地发现,导致患者脑出血的原因,竟是吃错了“降压药”。

  42岁的严先生家住后湖,4月下旬在体检中查出高血压,回到家便询问同样患高血压的母亲怎么吃药。严妈妈有3年高血压病史,去年冬天突发脑梗住过院,出院后医生根据她的情况开了降压药和抗凝的阿司匹林。严妈妈不清楚每种药的作用和禁忌,以为两种药都是降压的,便顺手将阿司匹林递给儿子,还嘱咐他一天一次、一次一片。

  6月2日上午,严先生服药一个多月,突然出现右边肢体麻木,头也开始疼起来,没多久就趴在桌子上不省人事了。同事见状,忙开车将其送往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

  入院时,严先生已处于昏迷状态,左侧瞳孔散大,血压高达215/120毫米汞柱,头部CT证实为脑出血。神经外科医生立即为严先生实施急诊手术,在显微镜下清除血肿,找到出血点并进行止血。目前,严先生已脱离生命危险。

  得知严先生有高血压病史,神经外科主任医师王代旭提醒家属,今后一定要让他控制好血压。闻言,严先生的妻子非常惊讶:“我老公每天都在吃降压药啊”!“他吃的什么药?给我看一看”,王主任顿时警觉起来。当严先生的妻子拿出阿司匹林后,王主任告诉她,“你老公吃错药了,阿司匹林不是降压药,反而会加重脑出血”。

  王代旭主任介绍,阿司匹林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可以抗血小板聚集,预防心梗脑梗;另一方面正是因为血液不聚集了,增加了脑出血的风险。

  王主任建议,市民若服用阿司匹林预防脑梗,应先让专科医生做个综合评估。他提醒,有六类人服用阿司匹林要谨慎:患胃及十二指肠溃疡、肝硬化和脑溢血者,禁服阿司匹林;近期做过手术,尤其是眼、内脏、颅脑手术者禁服;平时有出血倾向,如牙龈或皮肤出血者,不宜服用;有哮喘病史,对阿司匹林过敏者不宜服用;70岁以上老年人多有凝血功能障碍,容易发生出血,应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患动脉硬化伴高血压,而血压未能有效控制者,不宜长期服用。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