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酬男”半月暴瘦15斤,原来是胰腺癌作祟
2018-06-09 00:39:43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融媒体6月7日讯(记者刘璇 通讯员雷荣浩) 半个月暴瘦15斤,以为患上了糖尿病,没想到竟是凶险的胰头癌。7日,拿到检查结果的李先生得知自己患癌跟平时暴饮暴食爱应酬有关,肠子都悔青了。

56岁的李先生是一家建材店的老板,抽烟喝酒样样都爱,隔三差五就跟朋友出去吃饭宵夜,每次必点肥肠腰花。大半个月前,家人发现他的肚子明显变小了,一称体重瘦了七八斤。“天天在外面吃,人还瘦了,不会是得了糖尿病吧?”李先生赶紧到医院去查血糖。结果显示,空腹血糖高达14.6mmol/L,超出正常值2倍多。

医生给李先生开了降糖药,叮嘱他严格控制饮食。刚忌了2天口,朋友一叫他就坐不住了,吃完降糖药接着就去赶场。过了不到半个月,他突然发现自己又瘦了15斤,还变成了“黄人”:全身皮肤发黄,眼珠子黄了,屙出来的尿也黄得像茶汤。

李先生赶到市一医院消化内科一查,发现胰头颈部有个肿块,被诊断为胰头癌。

武汉市第一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胡伟介绍,以往胰腺癌多发于六七十岁的老年人群,近几年有明显年轻化趋势,门诊中四五十岁的人并不少见。

“爱应酬的人最容易被胰腺癌盯上。”胡伟分析,李先生平时生活习惯不好,饮食油腻、大量饮酒才惹癌上身。目前研究已经证实,胰腺癌的患病率与生活习惯的相关性达到了35%,男性多见,这与他们爱抽烟、喝酒不无关系。

胡伟提醒说,经常出现上腹部饱胀不适、隐痛,夜间明显,平躺时加重,近期体重突然减轻,要高度怀疑胰腺癌可能。尤其是近期突然出现糖尿病,或有糖尿病史但最近无其他原因的血糖控制不好时,应及时到医院做腹部B超、CT和肿瘤标志物CA-199等检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