嫌分开吃太麻烦 两种降糖药一起吃致血糖飙升
2018-06-25 08:45:47 来源:长江日报

6月24日讯(长江日报记者刘璇 通讯员喻茜 吴萍) 嫌两种降糖药分开在不同时间吃太麻烦,把两种药混着一次服用,结果导致血糖不降反升,险些酿成大祸。24日,重新按医嘱用药的喻大伯再次到武汉市东湖医院监测血糖,发现居高不下的血糖恢复了正常。

  65岁的谭大伯家住武昌八一路,半年前被诊断为糖尿病,开始服用降糖药治疗。在医生指导下,他平时很注意控制饮食和运动,血糖控制得不错。3天前,他到市东湖医院去查血糖,护士告诉他空腹血糖10.5,餐后血糖18.9。“我每天都在按时吃降糖药啊!”听说自己的血糖严重超标,谭大伯一脸的惊诧。

  接诊的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彭国萍问诊得知,谭大伯是二甲双胍联用阿卡波糖降糖,按理说这两种药完全能控制住血糖。“这两种药您是怎么吃的?”在彭国萍的追问下,谭大伯说,之前一直按照医嘱,一个餐中服,一个餐后服。一周前,他嫌每次这样太麻烦,干脆把两种药混在一起改在餐后服了,而且都是直接吞服。

  “错误的服药方式导致降糖药失去了作用。”彭国萍告诉谭大伯,不同降糖药作用机制不同,服药方法和时间也各有不同。如果不按照要求服用,不仅达不到降糖效果,还可能会引起血糖波动。 彭国萍介绍,胰岛素增敏剂类口服降糖药,如罗格列酮、吡格列酮等,要清晨空腹服用;磺脲类降糖药在饭前30分钟服用,它通过促进胰岛β细胞分泌胰岛素来降低血糖,当食物中的糖被分解吸收时,降糖药正好发挥作用;阿卡波糖等α-糖苷酶抑制剂,主要靠抑制肠道对葡萄糖吸收来降糖,需要在就餐时与第一口饭同时嚼碎服;像二甲双胍这类有明显胃肠道反应的药物,医生会建议在吃完饭后服用。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