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腹查血糖让半数糖尿病漏诊 小伙伤口两个月不愈竟是血糖超标
2018-06-18 00:12:52 来源:汉网

武汉晚报6月17日讯(记者刘璇 通讯员吴萍 段毅 )手臂蹭破了指甲盖大小的皮,没想到两个月都没有长好。17日,张先生趁着休息到武汉市东湖医院看诊,在医生的建议下做了血糖全套检查,发现餐后血糖大大超标,被确诊为糖尿病。

28岁的张先生家住鲁磨路,在一家私企做销售。两个月前,他在公司搬货物时,上臂不小心蹭掉了一小块皮,他擦了点碘酒,也没放在心上。伤口一直都长不好,每天都要洗澡很是麻烦。17日一早,他找到了家附近的市东湖医院。

接诊的内科副主任医师彭国萍建议他查个血糖。“连续2年公司都做了体检的,血糖都很正常呀!”张先生一口回绝。经过彭国萍的反复沟通,张先生不情不愿的做了血糖全套检查,结果显示:餐前血糖正常,餐后血糖大大超标,被确诊为糖尿病。

得知伤口久不愈合也是糖尿病所致,张先生觉得难以置信:吃喝都很正常,体重也没有减轻,怎么会是糖尿病呢?彭国萍解释说,门诊中相当一部分患者都没有典型糖尿病的“三多一少”症状,而是像张先生一样出现伤口难愈合,或是下肢麻木疼痛、感觉异常和间歇性跛行等症状,还有些人是因为视力下降和勃起功能障碍来看诊,意外查出糖尿病的。

“与西方人相比,中国人的血糖升高以餐后血糖升高为主。”彭国萍解释说,国人饮食以米面等碳水化合物为主,进入体内后迅速转化为高血糖,需要大量的胰岛素来代谢,短时间内胰岛负担急剧增加。胰岛功能受损的人很快会出现胰岛素分泌不足,导致餐后血糖居高不下。

遗憾地是,目前几乎所有的医院在常规体检中都只检查空腹血糖,许多单纯餐后血糖升高者得以“蒙混过关”。据门诊统计发现,单单只查空腹血糖,糖尿病漏诊率高达50%以上。彭国萍建议,把餐后血糖和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纳入常规体检,特别是对年龄在40岁以上的人更应如此。如果只想查一次血糖,查空腹血糖不如查餐后血糖。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