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者血糖意外飙升,原来是这个病作怪
2018-08-13 11:11:09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融媒体8月12日讯平时饮食等方面都很注意,血糖却突然飙升怎么回事?8月12日,面对前来检查的糖尿病患者曹静,武汉市中医医院肿瘤科主治医师王煕说,胰腺癌兴风作浪就会导致糖尿病人血糖升高,而且糖尿病人患胰腺癌的比率比一般人群要高,研究表明,胰腺癌患者中40%-60%合并有糖尿病。
  69岁的曹静患糖尿病五年多,平时很注意饮食,早晚各检测一次血糖,血糖一直控制得较好。今年以来,曹女士总感觉人不舒服,饭也吃不下,多吃两口就觉得肚子胀,偶尔还会有隐隐作痛的感觉。
  12日早上起床,曹女士觉得头晕乏力,腹痛不止,家人赶紧送往武汉市中医医院。检查发现,曹女士胰腺上长了一个肿块,临床诊断为胰腺癌。
  肿瘤科主治医师王煕表示,糖尿病患者中胰腺癌的发病率确实比一般人群高,这是因为糖尿病人血糖长期升高,胰岛细胞持续受损,严重干扰胰腺正常功能,极易诱发胰腺癌细胞的形成和增殖。
  专家指出,如果糖尿病患者出现不明原因的血糖升高,很有可能是胰腺分泌功能出现问题,需要引起警惕。胰腺癌症状与糖尿病有许多症状相同,容易让病人混淆,比如体内胰岛素升高、多食、多饮、多尿及消瘦等症状,大家通常想到的是Ⅱ型糖尿病,忽视胰腺癌的可能性,所以多数人发现胰腺癌时已经是晚期。
  “但并不是所有的糖尿病患者都会得胰腺癌,大家不必过于忧虑。”王煕表示,一般来讲,胰腺癌早期的糖尿病,容易出现在60岁以上女性患者当中,而且患病时间较短,没有糖尿病家族史,无肥胖和代谢综合征,但是体重在短期内下降比较明显。类似患者,最好每半年进行一次肿瘤标志物检测和CT检查,及早发现胰腺癌迹象。(记者胡义华 通讯员薄云娜 实习生孟雨洁 陈诗颖 卓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