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慌胸闷出大汗以为是天热,护士救了心梗老人一命
2018-07-27 09:35:54 来源:汉网

7月26日讯 年逾古稀的老人每天往返医院照顾生病的老伴,途中心慌胸闷出大汗。到了医院后说给老伴听,一旁的护士捡了个耳朵告诉了医生,拖去急查心电图确诊为心梗,放了2个支架后,老人捡回一命。“多亏了你们心细。”26日,准备出院的叶大伯不停地向医护人员表示感谢。

  69岁的张阿姨家住硚口,10多天前因痛风发作住进了武汉市第一医院中医科。子女忙工作没时间,73岁的老伴叶大伯每天坐公交从家里赶来医院照顾。5天前,叶大伯比平日里晚来了1个多小时,他告诉老伴 ,等公交时突然心慌胸闷、眼前发黑,浑身大汗淋漓,在车站缓了1个多小时才好点。

  “天太热了,可能是中暑了。”张阿姨并没有在意。正在查房的护士长徐翠玲听到老两口的谈话后感觉不对,马上向主任凌家艳汇报了情况。得知叶老先生4天前左肩就开始疼痛,凌家艳怀疑是心梗发作,当即派人带他去做查心电图,结果证实了她的推测:后壁心肌梗死。

  通过绿色通道,叶老先生转到了心内科。动脉造影显示:心脏三根主血管中的两根堵塞90%以上。放入2个支架后,堵塞的血管打通。

  管床医生狄鸣询问得知,叶老先生每天喝1斤白酒,50多年来雷打不动。原本就是心梗的高危人群,热天里每天来回奔波过度劳累,结果诱发了心梗。“如果不是人在医院,后果不堪设想。”狄鸣心有余悸地说。

  “95%的心梗在发生时都有症状。”狄鸣介绍,半数以上的患者在发生心梗前数天或数周就有心悸加重、 心跳不规律、头晕、胸闷、极度疲乏感,有的人会出现上腹疼痛或胃痛、牙痛、咽喉痛、肩背部疼痛等症状。当这些“报警信号”出现时,就应当引起注意了,最好及时到医院进行排查,千万别抱着“慢慢会好”“忍一忍就过去了”的想法。

  狄鸣提醒,胸痛、胸闷、全身大汗淋漓和压榨性的疼痛,是心梗的典型症状,必须在第一时间拨打120。心肌梗死的黄金抢救时间是6小时以内,越早开通阻塞的血管,存活的心肌就越多。(长江日报记者刘璇 通讯员徐若云 张雪)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