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胸老人一咳嗽肺就漏气 医生植入3枚活瓣救命
2018-07-27 09:33:58 来源:汉网

7月26日讯(长江日报记者伍伟 通讯员涂晓晨)只要一咳嗽,肺表面就会发生破口漏气,72岁张爷爷命悬一线痛苦不堪。近日,“死马当活马医”的他在武汉协和医院胸外科,通过植入3枚约半个硬币大小的活瓣,成功阻止了漏气,当天便拔管出院。

  老人患有严重的肺气肿合并多发肺大疱,两年内常发气胸,时感呼吸困难、气促胸闷,反复住院进行胸管引流。最近一年,病情严重,住院两个月胸管仍无法拔出,严重影响了老人的行动自由。由于老人年龄大,肺功能差不能耐受传统手术,经人介绍找到协和医院胸外科王思桦教授。

  王思桦介绍,慢性阻塞性肺气肿合并肺大泡是一种很影响生活质量的疾病。由于患者肺质量差,稍一感染或咳嗽,肺表面会发生破口,导致气体进入胸腔。若不及时引流气体,患者会憋气甚至诱发呼吸衰竭导致死亡,且反复发作,极难治愈,危及患者的生活质量和生命安全。传统治疗以肺减容术、肺大疱切除术外科治疗手段为主,甚至施行肺移植术。两种方式治疗不仅费用高、死亡率高,疗效也难以保证。张爷爷年龄较大,肺功能极差,不能耐受手术,且家人拒绝肺移植手术。虽可保守治疗,但意味着老人无时无刻都得背着胸瓶,帮助排出胸腔内的气体,行动十分不便,生活质量差。王思桦决定采用国外先进的微创手术解决张爹爹的困境。

  老人病情复杂,手术分两次进行。王思桦和武汉市中心医院胡轶组成呼吸治疗小组通过局部麻醉,在气管镜辅助下在漏气肺段植入数枚约半个硬币大小的单项阀活瓣,立刻阻止肺部漏气,术后当天老人便拔除胸管出院。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