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遭电击后从高处坠落,肝胆肠被“摔进”胸腔
2018-08-18 00:19:06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融媒体8月17日讯电工干活时遭电击坠落,腹腔内脏受冲击后进入胸腔,肝脏、胆囊和肠管挤在胸腔内,压到肺部。幸运的是,患者多处器官虽错位,但没有破损受伤,经全力抢救终于脱离危险。

55岁的唐师傅是一名电工,15日刚从重症监护病房转出。9日中午,唐师傅在安装电门铃时不慎遭电击,从2米多高的梯子上坠落。摔在地上后,唐师傅完全无法动弹,工友们赶紧拨打120急救电话,将唐师傅送到武汉市第四医院。接诊医生初步判断,唐师傅右侧肋骨多处断裂,为他进行B超和CT检查。检查结果出来,让大家大吃一惊:膈肌上出现一个大洞,本该在腹腔的肝脏、胆囊以及部分肠管全部挤进胸腔,将右肺挤成一团。

“右肺被挤得张不开,呼吸功能受到影响,而且无法判断错位的器官有没有损伤。”根据唐师傅的病情,该院心胸外科医生立即为其进行开胸手术。打开右侧胸腔后,医生发现患者膈肌上有一个10x7cm的大洞,周围已出现血肿坏死。

“膈肌像胸腔和腹腔间的隔离墙,很坚韧。”该院重症医学科主任许涛解释,电击和坠落的联合作用让膈肌破损,肝脏、胆囊等器官在冲击力下,整体从破口处进入胸腔。也正因为巨大的冲击力,这些器官在通过相对狭窄的破洞时,奇迹般地没有损伤,只需将其复位。破洞相对肝脏等器官而言,更为狭窄,为了防止在还原过程中再次损伤器官,造成出血、肠梗阻,手术医生稍稍扩大膈肌的破口后,依次将唐师傅的肝脏、胆囊等器官按照正常位置还原,修补膈肌的破损并缝合伤口。在重症监护室治疗和观察数日后,唐师傅得以脱离危险。(记者刘晨玮 通讯员 陈梦圆 曹好好 实习生侯雅欣 尹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