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孕期疯长80斤,医生:“一张嘴供两个人”不对
2018-08-26 12:09:05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融媒体8月25日讯原本打算先减肥再怀孕,减肥药倒是吃了不少,体重却越来越重,更没想到的是,怀孕期间又疯长了80斤。25日,在武汉市普仁医院多位专家的帮助下,260斤的易女士顺利生下一个6斤重的女宝。
  28岁的易女士从2016年结婚后,一直吵着要减肥。原来她只有100斤,自从和老公谈恋爱后,体重不知不觉就到了140斤,她逢人便说自己是“幸福肥”。担心怀孕后会继续长胖,结婚后她就开始尝试各种减肥方法。听说左旋肉碱和酵素对身体有好处还能减肥,她专门找人从国外代购,断断续续吃了一年,体重反倒从140斤长到了180斤。
  很快,她发现自己怀孕了,便不再控制自己的饮食了。每餐要吃两碗饭,喝一碗汤,每天不少于5种水果,西瓜一次能吃半个,孕检时还发现高脂血症,易女士临产时已经长到了260斤,连走路都有些吃力。
  “孕期体重超过80公斤就属于高危妊娠。”接诊的武汉市普仁医院产科主任费志医介绍,孕期超重的现象愈来愈普遍,给麻醉和手术都增加了难度。普通产妇几分钟就能完成麻醉,易女士需要半个小时,手术台上3个人合力,才能将她翻身。由于腹部脂肪太厚,必须采用专用皮肤扩张器,由2个人拉着才能撑开。幸运的是,手术还比较顺利。
  费志医提醒,怀孕后体重增加过多过快,会大大增加妊娠期糖尿病、高血压、胎儿宫内发育迟缓的风险,生产过程发生难产的几率和术后并发症风险也会增加。她建议原本就偏胖的女性,最好先控制好体重再怀孕。很多减肥药里都含有违禁成分,备孕期间最好不要服用。虽然酵素可以减肥瘦身,但是像易女士这样容易发胖的体质,酵素增进肠胃对食物的消化,还会促进身体对营养的吸收,反而更容易长胖。
  “在门诊,80%的孕妇体重都超标了,都是吃出来的。”费志医说,很多人误认为,怀孕了就是“一张嘴供两个人”,只有多吃才能保证胎儿需要。其实不是这回事。与怀孕前相比,怀孕后需要增加的能量需求只比孕前多10%,其实是一张嘴供1.1个人。一般孕期增加体重应该控制在12-15公斤以内,本身就比较胖的人不超过8-10公斤。
  费志医介绍,荤汤里含有大量脂肪,孕妇每周喝两到三次即可,而且应该荤素汤搭配着喝。很多孕妇认为水果热量低可以岔着吃,其实水果也有热量,一个孕妇每天的水果摄入量应控制在4两左右。(记者刘璇 通讯员史威韡 姜颖)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