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饮食不规律,小伙儿吐血解黑便竟是“肠穿肚烂”
2018-08-27 10:35:42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融媒体8月26日讯(记者武叶 通讯员马遥遥)“起床困难户”为避免上班迟到放弃过早,饿的时候猛吃一顿。上周,他突然吐血解黑便,在医院查出十二指肠溃疡出血。
  25岁的杨博(化名)家住百步亭,每天坐公交车到武昌上班,为了不迟到,只得长期不吃早餐。除了早餐,他中餐晚餐同样不规律,有时很敷衍,有时又猛吃一顿直到撑得难受。
  一周前,杨博上腹部隐隐作痛,上厕所经常解出黑色的大便,伴有头昏、乏力,以为是工作劳累所致。前天,刚吃完晚饭的杨博上腹部剧烈疼痛,还吐出血来,随后在家人陪同下赶到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就诊,检查证实为十二指肠溃疡出血。在消化内科通过药物治疗,杨博的出血得以控制,还需要住院接受恢复性治疗。
  该院消化内科廖宇圣副主任医师介绍,近期消化内科收治了不少消化性溃疡患者,其中近三分之一为十二指肠溃疡,患者大部分都是年轻人。他们有着共同的特点:长期不过早,饮食无度,暴饮暴食。
  廖宇圣介绍,季节交替是消化性溃疡高发期,尤其是近期昼夜温差大,肠胃对温差变化也更为敏感,休息不足、贪凉、情绪不佳、精神紧张、饮食不规律等都容易导致胃肠疾病的发生。
  廖主任提醒,消化性溃疡患者男性多于女性,年轻人多于老人。它的发生与多种因素有关,包括暴饮暴食、超量饮酒、长期不过早、进食不规律、过食生冷辛辣等。市民应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保持充分的睡眠和三餐规律,一旦出现腹部不适及时就诊。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