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6岁老人半夜拉肚子不止,中医一“香料处方”就治愈了
2018-08-27 10:36:08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融媒体8月26日讯(记者伍伟) 76岁的刘爷爷半夜拉肚子没地方买药,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宋恩峰教授在电话里指导爷爷家人,煎服家里的常备的肉桂、花椒等香料救急,没多久老人家肚子就不痛了。今年夏天,宋教授的这一“香料处方”在患者中传为美谈。据了解,宋恩峰教授擅长用温热类香料,如肉桂、砂仁、花椒、干姜等治脾胃虚寒,被“粉丝”称为“火神派”。
  案例一:老人半夜拉肚子,煎服家里香料“救急”
  今年76岁的刘爷爷,家住河南信阳,身体不是太好,总是一副病恹恹的样子。上月中旬,他挂了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宋恩峰教授的专家门诊。宋教授看到老人精神状态很差,大夏天的还穿了两件衣服,便细细询问,得知其常年脾胃不好,多年来经常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胃部怕冷等,这次因晚上腹痛拉了上十次肚子,把人都拉虚脱了。
  宋教授诊断老人家为脾胃虚寒证,遂给他开了“香料处方”:木香10g,砂仁10g,茯苓10g,白术20g,党参10g,炙甘草10g,陈皮10g,法半夏10g,附片6g,吴茱萸6g,补骨脂20g,肉豆蔻6g,五味子10g。老人回家后煎服中药,喝了5天脾胃感觉没那么冷了。
  一天半夜,宋教授接到了刘爷爷的电话,电话那头老人十分痛苦,原来是白天喝凉开水后,又开始腹痛腹泻。“大半夜的也没地方买药,你家里有没有做菜用的香料?”在宋教授指导下,老人找来了家里常备的香料:肉桂,花椒各10克,生姜10克,水煎服,没多久肚子就不痛了,也不再拉肚子。之后又用“香料处方”巩固治疗10天,完全治愈。
  案例二:女子乳腺癌手术后服“香料处方”开了胃口
  今年58岁的吴阿姨家住武汉市硚口区,去年乳腺癌手术放化疗后,恶心呕吐严重,化疗难以继续,服用健脾胃的中成药后恶心呕吐停止,但仍食欲不振,血象低下。
  “可以试试香料处方”,上个月吴阿姨在宋恩峰教授指导下,用生姜、小茴香每日煎服,没想到食欲竟明显增加,精神好转,血象恢复正常,化疗才得以继续进行。
  宋恩峰解释,早中期肿瘤手术切除是首选的方法,局部肿瘤切除后机体处于气血不足,脾胃功能失调,中医“香料处方”治疗补益气血,调理脾胃,起到扶正祛邪,可以提高病人术后生存质量、生存期。
  专家:家中常用香料都是治病良药
  香料何以成为“处方”,宋恩峰教授解释,香料是菜也是药,绝大多数属温热性,既能烹调用也能治病,用的恰到好处,就能见良效。一般用于阳虚,外感风寒,如怕冷、头痛、老寒胃、老寒腿、颈肩腰疼以及气管炎、鼻炎、慢性肠胃炎、恶性肿瘤放化疗后等。为此,宋恩峰专门介绍了家中常备香料的属性及用法——
  八角,又名大茴香、木茴香、大料,属木本植物。味食香料。味道甘、香。单用或与它药(香药)合用均美。主要用于烧、卤、炖、煨等动物性原料。有时也用于素菜。如炖萝卜、卤豆干等。八角是五香粉中的主要调料。也是卤水中的最主要的香料。
  属性:性温,功用:治腹痛、平呕吐、理胃宜中、疗疝瘕、祛寒湿、舒肝暖胃。
  薄荷,属香草类草本植物。味本两用。味道辛、香。用途不大,主要用于调制饮料喝糖水,有时也用于甜肴。
  属性:性温。功用:清头目、宣风寒、利咽喉、润心肺、辟口臭。
  甘草,又名甜草,属草本植物,味食香料,味甘。主要用于腌腊制品及卤菜。
  属性:性平。功用:和中、解百毒、补气润肺、止咳、泻火、止一切痛,可治气虚乏力、食少便溏、咳嗽气喘、咽喉肿痛、疮疡中毒,脘腹及四肢痉挛作痛等症。
  注:多食令人呕吐。
  陈皮,即干桔子皮。属木本植物。味食香料。味道辛、苦、香。单用或与它药合用均宜。主要用于烧、卤、扣蒸、煨等荤菜。也用于调制复合酱料。
  属性:性温。功用:驱寒除湿、理气散逆、止咳、痰。
  孜然,味食香料,味辛、香。通常是单用,主要用于烤、煎、炸的羊肉、牛肉、鸡、鱼等菜肴。是西北地区常用而喜欢的一种香料。孜然的味道极其浓烈而且特殊。
  属性:性热。功用:宣风祛寒、暖胃除湿。
  胡椒,属藤本植物,味食香料。味道浓辛、香。一切动物原料皆可用之。汤、菜均宜。因其味道极其浓烈,故用量甚微。常研成粉用之。胡椒菜粤菜中用的较广。
  属性:性热。功用:散寒、下气、宽中、消风、除痰。
  注:胡椒能发疮助火,伤阴,胃热火旺者忌吃。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