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岁女子带环怀孕喜出望外 医生:节育环也有“保质期”
2018-10-14 12:28:11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讯(记者刘璇 通讯员陈娅莉)“上环16年,大宝都已经17岁了。”12日,43岁的王女士拿到“已怀孕”的检查报告时又惊又喜,思虑片刻后她决定留下这个意外的惊喜。“带环怀孕在门诊并不少见。”武汉市第一医院生殖中心主任胡雅君透露,节育环也有“保质期”,到了时间就应该取出更换,很多意外妊娠都是节育环“超期服役”所致。

王女士有个17岁正在上高二的女儿,生完女儿第2年她就到医院上了环,这些年从未发生过意外。原本“大姨妈”9月底就该来,平时迟上三五天也是常有的事,王女士并没有放在心上。直到过了半个月还不见影,她这才决定上医院。

听到医生说可能是怀孕了,王女士连连摆手说,“不可能!我都上了16年环了。”在医生的要求下,她验了尿,看到上面清楚显示的“两道杠”,王女士喜出望外。接诊的胡雅君根据她上环时间推算,分析她很可能上的是不锈钢圆环,告诉她这种节育环的有效避孕率只有80%左右。

胡雅君介绍,节育环主要通过机械性阻挡改变宫腔内环境达到避孕的效果,目前市面上主要有三种环:药物环、铜环和不锈钢环。“节育环是有保质期的。”她透露,药物环多是T形环,避孕有效率高达95%左右,只能管5年;铜环有塑料铜环和金属铜环,塑料铜环多是T形环,金属铜环多是圆形环和宫形环,避孕率在85%左右,有效年限5—8年;不锈钢圆环是最早的,只要环的位置正常可以终身使用,但是避孕率最低,只有80%左右。

万一带环怀孕怎么办?胡雅君说,检查如果节育环的位置没有发生改变,也没有先兆流产的征兆,可以不用取出来。顺产时不管环跟不跟着胎盘一起出来,都不用管,剖宫产时可以顺便取出来。她提醒说,月经推后一定要到医院排除怀孕的可能,尤其是上了节育环的女性,要排除宫外孕的可能。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