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醉医生24小时驻守产房 同济医院镇痛分娩率80%
2018-12-17 12:13:59 来源:汉网

武汉晚报讯(记者王恺凝 通讯员田娟 蔡敏)12月13日,同济医院第728例镇痛分娩妈妈,体重220斤,在“梧桐树”团队的全程陪伴呵护下“无痛”顺产一个6斤的宝宝,母子平安。至此同济医院在全国综合医院率先实现80%分娩镇痛率。

麻醉科副主任医师韩东吉介绍,“同济医院分娩镇痛联合门诊” 是由产科医生和麻醉科医生联合坐诊,为孕妈妈提供生理、心理个性化评估、包括孕前检查、孕期产检、孕期筛查、分娩镇痛咨询,预约分娩镇痛以及产后随访等,解决一切关于分娩镇痛的疑问。7×24小时全程陪伴,让准妈妈享受着一站式、有尊严的分娩体验。

据介绍,准妈妈在孕36周至孕38周时,可第一次就诊“分娩镇痛联合门诊”。由麻醉医生和产科医生共同评估是否具备试产条件,能否接受分娩镇痛。准妈妈还要接受专业的产前心理焦虑、抑郁评估。

进入第一产程后,准妈妈只需配合医生行动,放松心情,有梧桐树团队24小时坚守,密切监测准妈妈的生命体征,观察产程进程,及时调整用药方案,个体化、精准化的分娩镇痛。生产中,当产程进展缓慢时,医生和助产士会经常与准妈妈和家属沟通,最终帮助顺利生产。

产后的3天、6周、12周、24周时,产妇可通过微信做产后抑郁量表,医生根据爱登堡产后抑郁量表综合评估妈妈们的产后心理状态,尽早预警产后抑郁,及时有效干预和治疗产后抑郁症。产后6周时,妈妈们需到盆底肌康复训练门诊复诊。

韩东吉说,由麻醉科、妇产科及护理部共同成立同济•梧桐树分娩镇痛团队以多学科合作MDT的方式推动分娩镇痛。对于比较特殊的准妈妈,分娩镇痛前对她们系统评估,个体化镇痛方案和精准化产程管理更加尤为重要,是保证分娩镇痛顺利安全实施的重要基础。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