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老人突然头晕呕吐 就医得知发生小脑梗死
2019-01-29 01:41:51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融媒体1月28日讯(记者刘晨玮 通讯员夏星)七旬老人突然头晕、呕吐,到医院检查发现竟是比大脑梗死更为凶险的小脑梗死。
  
  家住硚口的何女士今年76岁,上周末吃过晚饭,她便出现头晕、呕吐等症状,刚开始以为是着凉感冒,便躺到床上休息,然而,到了当晚10点,老人的症状丝毫没有缓解,反而加剧,家人立刻把她送到武汉市第四医院就诊。
  
  接诊的神经内科医生检查后发现,老人虽然意识清醒,但症状较重,建议她进行影像检查。头部磁共振显示,患者小脑大面积脑梗死,病情十分严重,需要尽快接受对症治疗。入院第二天下午,老人突然陷入昏迷,不能言语,复查头部CT发现脑肿胀,还出现了脑积水,经神经内科和神经外科的专家会诊后,认为药物治疗已经不能解决问题,需要进行手术干预,去除后枕部的骨头以减压。
  
  神经外科主治医师夏星介绍,老人常年口服的相应药物让血液不宜凝固,手术中从切开到缝合,伤口始终存在大出血的风险,此外,老人年龄偏大,基础疾病较多,手术难度很大。最终,经过近三个小时的手术及三天重症治疗和护理后,患者终于清醒,并能说出老伴和女儿的名字。
  
  夏星解释,相对于大脑梗死,小脑梗死更加凶险,因小脑位于后脑勺,空间狭小,一旦出现大面积脑梗死,会出现脑积水,还会压迫“生命中枢”脑干,随时可能发生呼吸、心跳停止情况,患者随时都有生命危险,通常来说,患者术后可恢复良好,不会出现偏瘫、失语等神经功能障碍,可做到生活自理。
  
  医生提醒,一旦出现头晕、反复呕吐等症状,要及时到医院就诊,一经确诊为脑梗死,若头部CT有脑组织受压表现,病人出现意识障碍,要及时进行手术,以免延误最佳治疗时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