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婚不久壮小伙数次尿床 就医得知是过胖惹祸
2019-01-29 01:43:17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融媒体1月28日讯(记者刘晨玮 通讯员李园园 陈梦圆)结婚不到三个月,35岁的李洋(化名)身上就发生了一件尴尬事:数次尿床。他不知自己究竟得了什么病,为此倍感焦虑和担心。
  
  李洋从事金融工作已有十余年时间,因工作需要,他出差频繁,平日应酬多,也没时间锻炼。工作以来,他的体重一路上升,身高不过1.7米,体重却达到180斤,尤其是颈部和腹部的脂肪特别明显。最近几个月来,李洋感觉白天精力变差,老打瞌睡,走上几步路就气喘吁吁。更意外的是,李洋连着几次出现半夜尿床的情况,这让新婚不到三个月的他尴尬不已,担心自己患上怪病。在家人的鼓励下,他来到武汉市第四医院就诊。
  
  在该院呼吸内科,接诊医生得知,李洋虽然年纪不大,却患有高血压,一直服用降压药。妻子还告诉医生,李洋在睡梦中总是打鼾,“动静很大,半夜都能把我吵醒”。结合李洋的情况,医生为其做了血气分析、肺功能及睡眠监测等检查。检查发现,李洋的动脉血中二氧化碳明显升高,睡眠监测提示为持续性的夜间低氧血症,医生诊断他患上了肥胖通气低下综合征。通过氧疗和药物治疗,李洋的病情得到缓解。
  
  “患者血液中携带的氧气远远不能满足身体的要求,二氧化碳又没有完全排出去,残留在血液中。”该院呼吸内科卢桥发主任解释,患者体重严重超标,尤其是颈部脂肪堆积、胸壁脂肪层增厚,使他呼吸十分费力,呼吸调节作用无法发挥,形成恶性循环,严重损伤心脏、肺部等多个脏器和神经系统。因长期血氧饱和度不足,大脑无法充分供氧,人就会感觉没有精神,整日昏昏沉沉,缺氧还会引起神经调控减弱,出现尿床的情况。
  
  卢桥发介绍,随着症状加重,肥胖通气低下综合征患者容易因慢性呼吸衰竭急性加重而猝死,在睡眠中,因呼吸停顿导致严重心律失常而猝死的情况也屡见不鲜。他提醒,肥胖通气低下综合征治疗的关键是控制体重,只有体重降下来,才能真正治本,建议患者改掉不良生活习惯,增强运动,减轻体重。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