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医院消化内镜医生忙于取异物 过年美味多更需细嚼慢咽
2019-02-04 00:53:10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融媒体2月3日讯(记者毛茵)2月3日凌晨1时,武汉同济医院消化内镜室晏维副教授刚忙完一个病人,发朋友圈称,今年急诊内镜主题变成取异物了,取了仨还有仨。

2日上午,晏维完成常规胃肠镜后便开始急诊,至2日下午6时,晏维奔波于本部和同济医院中法院区,已完成3例取异物和3例床边急诊止血。这还不包括同事处理的急诊和光谷院区胃肠外科报告的“定时炸弹"。

晏维医生3日凌晨1时告诉长江日报记者,年味越来越浓,年前急诊就是这个节奏。患者吞食的异物有鱼刺、鸡骨头、腌制生姜等等五花八门,患者既有三四岁的小孩也有成年人和八旬老人。晏维笑称,医生仅在病房一天就刷了1万多步,可见繁忙程度!他提示忙过年的朋友们:每逢过节胖三斤,鱼刺鸡骨要分清。卡住吞饭要不得,及早就医可救命。

医生解释,食管周围,还有气管、大血管、心脏、结缔组织、神经、纵膈等,都是非常重要的器官和组织。如果异物进入后强行吞咽饭团,异物可引起食管穿孔、纵膈感染、出血、刺穿心脏导致生命危险。对于高危异物如尖锐异物牙签、鱼骨等;腐蚀性异物如纽扣电池;磁性异物如磁铁;巨大异物压迫气管等,医生需急诊内镜手术治疗。

妟维副教授提醒:食管异物,重在预防。食管异物以幼儿、老人多见。幼儿因为好奇顽皮吞服硬币、电池、磁铁和玩具居多,家长需加强监护。老人由于缺牙过多,或假牙过松,咀嚼不全,食物不易嚼碎,勉强吞下,而发生误吞枣核、排骨、鸡骨头、假牙、鱼骨等等十分常见。临近过年,美味食物多了,更需细嚼慢咽,以防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