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个月没见“大姨妈” 原是卵巢出问题,手术一年后女子怀上宝宝了
2019-03-05 03:01:02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融媒体3月4日讯(记者胡义华 通讯员周曌)去年初春,停经3个月的朱女士以为自己有了宝宝,到医院检查却发现是肚子里入住了“不速之客”,经过一场攻坚战,今年春天,朱女士终于报来喜讯:真的怀宝宝了!

结婚5年来一直没能怀孕,加上自己本身例假周期不稳定,经常推迟,这两年,34岁的朱女士渐渐对怀宝宝失去信心。去年春天,朱女士觉得身体略有不适,掐指一算,竟有3个月没见“大姨妈”了,于是来到武汉市中医医院,找到妇科主任医师黄艳辉看看究竟是不是有了迟到的宝宝。

经过血检,黄艳辉发现其血液中标志怀孕的HCG值并没有上升,B超却显示腹部有一个10cm的囊性大包块。考虑朱女士迟迟不来例假,包块可能是卵巢囊肿,黄医师先是让她服用黄体酮,并密切监测包块的情况,但一周过去,例假没有来,包块也丝毫没有缩小趋势。进一步检查发现,其血中雄性激素水平高达190ng/DL,远远高于正常水平。综合分析,考虑朱女士这个腹腔大包块,可能是卵巢性索间质肿瘤,可以引起患者内分泌紊乱,出现月经量过多、周期紊乱、淋漓出血或闭经等一系列临床症状。

赶紧安排手术。术中冰冻病理检查证实为颗粒细胞瘤,属于低度恶性肿瘤。考虑患者未生育,术中只切除一侧卵巢及输卵管,保留患者的生育功能。术后又做了3个疗程的化疗,同时服用中药以增效减毒,月经逐渐恢复。

上周四,在来武汉市中医医院复诊时,朱女士告诉医生,“我已经有一个半月没有来例假了!”经检查,这次确定是怀孕了。

黄艳辉提醒,卵巢癌早期没有明确症状,目前也没有成熟的筛查和早期诊断方法,多数发现时已经是晚期。因此,平时需注意保健,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比如不明原因的阴道流血,特别是绝经后。还有突然“发福”、久治不愈的“盆腔炎”,以及原因不明的腹胀不适等胃肠道症状,均要高度警惕妇科肿瘤,定期妇检及B超检查。月经失调患者,还需要排除此类引起内分泌紊乱的功能性卵巢肿瘤。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