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名80后男医生主刀近400台疝气手术几乎没出血
2019-03-21 00:25:40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融媒体3月20日讯(记者伍伟 通讯员周莉 陈舒)手术创面“零出血”被称为外科医生的最高境界。武汉市第三医院普外科80后主治医生蒋斌, 矢志追求“零出血”达到“走火入魔”的地步,被同行戏称有“零出血强迫症”。3年来,他主刀的近400台疝气手术几乎没出血,让400名患者享受术后“零不适”的至高待遇。

75岁疝气老人“零出血”

手术当晚下床活动

今年75岁的袁大爷家住武昌阅马场,过年后发现腹股沟有一个包块,并逐渐变大,时而胀痛不适。上周五,袁大爷到武汉市第三医院找到蒋斌医生就诊,蒋斌考虑为腹股沟疝气,经过入院检查评估,推荐做腹腔镜腹股沟疝修补术。

但是袁大爷不理解为何一个小包块就要做腹腔镜手术,蒋斌医生耐心解释,疝气就好比房顶天花板破了个洞需要修补起来,而腹腔镜手术是从房子里面直接看到天花板的破口然后补起来,不需要破坏房顶。

蒋斌宽慰袁大爷,腹腔镜手术需要全麻,但是手术时间一个小时,就好比睡了个午觉、打了会儿瞌睡,等醒来时手术已经做完,当天晚上就能下床活动,第二天可以正常饮食。

“手术就好比把医生的眼睛放到了肚子里,哪里有缺损看得一目了然,医生操作仔细娴熟,创面零出血,术后不会有任何不适。”聊了一个多小时,蒋斌完全打消了大爷的顾虑,第二天手术顺利进行,手术时间不到一个小时,由于创面零出血,当晚就能下床活动了。袁大爷很惊奇:真的和蒋医生说的一样,伤口没有出血,基本没什么痛苦,恢复很好。

“零出血”手术3年达到400台

400患者术后“零不适”

像袁大爷这样的“零出血”手术,今年38岁的蒋斌医生3年做了近400台,让400名患者享受术后“零不适”的至高待遇。蒋斌也因此被许多同行戏称有零“出血强迫症”。

据了解,目前国内大医院做同类手术,都有可能会少量出血,关键是看手术医生的水平和追求。

“我是一个完美主义者,虽然手术没有硬性规定必须零出血,但这是我个人的追求,一切都是为了病人的顺利康复。” 蒋斌向长江日报记者介绍,“零出血”手术全称为腹腔镜下腹股沟疝修补术。传统疝气手术需要在腹股沟区作一个6厘米左右的切口,放置补片。腹腔镜手术就在腹部打几个小洞(一个1厘米,两个0.5厘米),医生切开部分腹膜,仔细分离腹膜跟腹壁的间隙然后把补片铺进去,最后缝合腹膜。

“零出血的关键在分离腹膜和腹壁间隙的过程需要耐心细致的操作,”蒋斌进一步解释,这等同于在一堆筋膜和细小血管之间分离,稍有不慎就会引起出血渗血。按常规,出血5毫升左右很平常,但患者术后会有不适感,出血量多的还会引起积液甚至感染等并发症,恢复时间明显延长,而零出血病人术后基本没有不适感,恢复时间会明显缩短。

除了“零出血”,蒋斌对放置补片和缝合也很讲究,他告诉记者,放置补片是把一个柔软的网片铺在一个立体的间隙中,需要完全平整,周边更不能有卷曲,最后缝合腹膜针距控制在5毫米,不然间隙过大则等同于腹膜上留有一个破口,会引起补片外露导致相应并发症。

如何练成“零出血”至高境界?

绣十字绣磨练耐心和专注力

如何达到“零出血”至高境界?蒋斌称要把每台手术都当作艺术品一样追求完美,这对外科医生的责任心、耐心、细心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此外,扎实的手术基本功,丰富的手术经验也必不可少。持之以恒,精益求精,熟能生巧,自然就能达到“零出血”境界。

蒋斌的十字绣作品

谈到具体手术操作层面,蒋斌总结了三字口诀:稳、准、快。稳,就是动作要稳定,这是需要基本功的,不稳而晃动的话容易误伤周围正常组织;准,就是手术层面走得准确,需要手术经验的积累以及严苛的追求,不准就走不到正确的间隙,达不到零出血;快,需要手术的熟练,手术做得慢就意味着麻醉时间延长,手术后恢复也就会更慢。

蒋斌还向记者透露了平时练手的秘密:绣十字绣,磨练耐心和专注力,“刚结婚那会儿看老婆在绣,就帮忙,结果发现绣得比她还好”。 蒋斌告诉记者,十字绣需要用几千针才能把线穿完,必须有足够的耐心;而且线乱如麻,在刺绣的时候,如果你不专心,就很容易绣错格子。这对提高手术基本功帮助很大,现在蒋斌还保留下班回家绣十字绣的习惯。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