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愿让孩子打针在家硬扛,2岁半宝宝拖成支气管炎
2019-03-21 20:38:29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融媒体3月21日讯(记者胡义华 通讯员周曌)崇尚“科学育儿”,把书本知识发挥到极致的武汉宝妈刘莎,3月21日来到医院后,后悔不已,因为她盲目遵从“靠宝宝自身抵抗力自行恢复、能吃药坚决不打针”的原则,2岁半的宝宝拖成支气管炎。

一周前,刘莎下班回家听家里人说宝宝不太好动了,一量体温有38.5℃,根据科学育儿的观点和之前的经验,刘莎给宝宝喝了热水,熬了稀粥,用医用酒精擦拭手心脚心等部位,并给孩子贴上退热贴。

在之后的5天里,宝宝发烧的情况反反复复,哭闹不止,咳嗽症状也逐渐严重,口服退烧药也没有好转。3月21日,她不得不带着孩子来到武汉市中医医院汉阳院区儿科就诊。

儿科副主任医师柳祥坤接诊时,发现宝宝体温38.7℃,听诊发现肺部有感染,血常规提示有细菌感染,胸片提示双肺纹理增强,为支气管炎。宝宝年纪小不能拖延,柳祥坤医师给予他抗感染、化痰的针剂、雾化平喘及中药汤剂对症治疗,并以中药泡脚发散风寒、退热。

柳祥坤说,宝宝早期发热以病毒感染为主,但3-5天以后会合并细菌感染,免疫力不好的患儿,早期也会合并细菌感染,不建议宝妈在家拖延以期自行恢复。一般来说,宝宝在6个月大小以前免疫力来自母亲,但随着时间流逝会不断消耗,比较容易生病。

婴幼儿若是感冒发烧,家长应第一时间弄清楚发病原因,查出是否细菌或病毒感染才可以对症治疗。对于刘莎女士的观点“只要打过一次针,以后一病就要打针”的观点,柳祥坤医师认为是不正确的,科学育儿并不是“不就医育儿”,要避免因家长的“执念”,让孩子拖延病症造成严重后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