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七口失眠均是幽门螺杆菌惹祸,医生:传染性极强,家人要同检同治
2019-04-02 21:12:33 来源:汉网

姚文龙医生正在为李奶奶检查。

长江日报融媒体4月2日讯(记者刘璇 通讯员王秀英)一家七口集体失眠,没想到祸首是幽门螺杆菌感染。2日,拿到检查结果,全家人都傻了眼。

85岁的李奶奶几年前开始失眠,一直靠吃安眠药助眠。上周五,她到武汉市东湖医院开安眠药,接诊医生姚文龙问诊时发现她口臭严重,怀疑有幽门螺杆菌感染,建议做个碳14呼气检查。结果超出正常值上限的8倍。得知自己睡不好是胃病在作祟,李奶奶惊讶不已。

“我们家人睡眠都不太好。”考虑到幽门螺杆菌传染性极强,听到李奶奶这句话后,姚文龙建议全家人都来查一查。结果显示:2个女儿和女婿、儿子儿媳的碳14值都呈阳性,一家人全部“中招”。

姚文龙介绍,幽门螺杆菌阳性患者往往有嗳气返酸、恶心呕吐等胃部不适,但有一部分患者胃部症状并不明显,反而会出现失眠、早醒、睡不安稳的情况。中医一直都有“胃不和,夜不安”的说法。一旦出现睡眠不安且同时伴有口臭的情况,最好能到医院做个幽门螺旋杆菌检查,接受正规的杀菌治疗。

姚文龙指出,幽门螺杆菌以口口传染为主,一家人互相传染的例子在门诊屡见不鲜。一旦家中有人查出幽门螺杆菌感染,其余人最好同时检查同时治疗。

要预防幽门螺杆菌传染,首先是改变不良的饮食习惯,提倡家庭分餐进食,使用公筷,碗筷高温消毒,煮沸10分钟即可杀死餐具上的幽门螺杆菌。其次,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饭前便后勤洗手,尽量不要生吃蔬菜瓜果,饮用水煮开再喝。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