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老人连续咳喘半年多,一查才知是胃病惹祸
2019-04-10 10:00:41 来源:汉网
七旬老人连续咳喘半年多,一查才知是胃病惹祸

 

武汉晚报讯(记者刘晨玮 通讯员李园园 陈梦圆)半年以来反复咳喘,七旬老人以为自己患上支气管炎,治疗了大半年也没有好转。直到在医院详细检查后,才知道是胃病所致。

2018年9月起,70岁的邱女士就出现反复咳嗽、喘气的情况,尤其是睡觉时更会发作得厉害。邱女士以前偏好抽烟,以为是患上了支气管炎,便自行买药服用。吃下抗生素等药物后,邱女士的症状有所缓解,但是在夜间和饭后,仍然时常咳嗽。最近一个多月,邱女士感觉咳喘症状加重,于是来到武汉市第四医院呼吸内科就诊。

经过详细询问,医生发现,邱女士除了咳嗽,还常有饭后打嗝、反酸、嗓子干痒的症状,认为并非患上支气管炎,可能是胃食管反流。随后,为邱女士进行了胃镜检查,发现果然是反流性食管炎。

听到医生的诊断后,邱女士很疑惑。该院呼吸内科卢桥发主任介绍,其实,不少人都有过胃食管反流的经历,有时,打嗝时,胃里的食物涌上来,会刺激得嗓子又酸又痒。一般来说,普通人出现反流的情况不多,因为食管和胃的交接处有一个括约肌,起到阀门作用,会阻止胃内的食物和胃酸倒流。对于患上胃食管反流疾病的患者,这个“阀门”失灵,无法阻止胃里的东西倒流。一旦腐蚀性的胃酸长期刺激食管,甚至倒流到呼吸道,就会出现反酸、咳嗽、胸骨后疼痛的症状。尤其是饭后或夜间,因胃内容物多,体位变化,更容易出现反流现象,加重咳嗽。

卢桥发提醒,胃食管反流病多发于中老年人,多是由于食管括约肌松弛引起。胃食管反流病与多种疾病密切相关,出现反酸、打嗝、上腹胀不适、胸骨后疼痛、咽喉不适、喘气等症状都应该及时就诊,不应自行服药治疗。确诊为这一疾病的患者需要注意改变生活习惯,如减少高脂高蛋白饮食、忌辛辣刺激食物、少吃多餐,餐后不宜立刻躺下,戒掉烟酒,肥胖者应尽力减轻体重,夜晚睡觉时注意抬高床头。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