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雨秋:假日办的放假方案简直就是“耍流氓”
2013-12-12 13:14:35 来源:汉网

    昨晚,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2014年部分节假日安排的通知》(新闻百科:一张图看明白)。明年全年假期依然维持11天不变,春节、五一和国庆通过调借相邻周末形成长假,其余假日都是“赶上哪天放哪天”。值得一提的是,春节放假从农历正月初一开始,这与以往除夕就开始放假有所不同。(腾讯网12月12日)

   针对这次千呼万唤始出来的放假方案,民众诸多抱怨。假日办设计放假方案的人真的采纳了民众的意愿吗?真的站在基层民众的位置上思考过吗?这个方案有利于长年在外务工的农民工吗?看来之前征求的民意完全是提着羊头卖狗肉!

   “小家”不稳,“大家”怎能稳定?社会怎能和谐?请问假日办的设计者,你们知道当下中国人最需要什么吗?中国人需要的是增加休息日。难道你们没有看到很多白领过劳死吗?难道你们看不到农民工为了在春节赶着回家过年而奔波劳累吗?难道你们看不到一些基层工作者辛苦与忙碌吗?难道你们没有看到留守在大山深处的孩子期盼自己的父母早日回家吗?

   再问假日办的设计者,既然你们拿出这样的放假方案,何须要征求民意啊?你们这种做法和走形式有什么区别?你们连民众最需求的是什么,你们都没有调查清楚,你们拍拍脑袋,搞几个专家来现身说法,就把民众一股脑儿拍下去了。当然,这样说,你们会觉得委屈。你们说,“我们采纳了民众的心声啊,这次元旦不就没有挪休了吗?”如果你们真要这样说,作为民众的我们只想说这是耍流氓的态度。举个例子来说,2013年的挪假你们设计者满意吗?连续上9天班的日子你们觉得很正常吗?

   诚然,你们的这种改变还是有道理,符合大部分就地过春节、用不着远途回家人的愿望。但需要异地过年的人就可能更麻烦了,他们确保年三十晚上赶回家的准备时间更加局促。交通拥堵、意外、争吵…..这些不和谐的因素肯定会增加。你们看过《人在囧途》吗?不是呼吁我们继承与发扬中国传统文化吗?这样下去,“年味”只会越来越淡,亲情也会越来越薄,人与人之间的交流除了工作就是工作,还有什么“人情味”可言?

   现在生活水平上升了,生活节奏明显增速,民众工作不仅是为了生存,还要富足自己的精神生活。有了充足的假期,可以远离繁忙的工作,带领一家老小共享天伦之乐。目前,中国大部分的务工者面临着两个窘迫的局面,家中的孩子的成长教育,老人的精神需求。这些都不是仅仅靠钱就能解决问题。放假,不仅仅是为劳动者争取合法休息的权利,还应该是提倡劳动者发扬和继承我们的传统文化,提高我们劳动人民生活的幸福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