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媛媛:假日安排除夕不在,伤得起吗?
2013-12-12 13:11:58 来源:汉网

    新京报讯 昨晚,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2014年部分节假日安排的通知》。明年全年假期依然维持11天不变,春节、五一和国庆通过调借相邻周末形成长假,其余假日都是“赶上哪天放哪天”。值得一提的是,春节放假从农历正月初一开始,这与以往除夕就开始放假有所不同。(来源:新京报)

   春节是中国自古以来最富有特色的传统节日,有着4000多年的历史,具有极大的普及性、群众性、甚至全民性的特点。春节是除旧迎新的日子,是合家团圆的日子,是敦亲祀祖的日子,它蕴含着中华民族文化的智慧和结晶,凝聚着华夏人民的生命追求和情感寄托,传承着中国人的社会伦理观念。如此,重要的节日,百姓对其有着满心的期待。此前,假日办两次征求有关假日安排的意见,对于增加春节放假时间的呼声很高,无疑透露出百姓的心声。

   昨晚,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2014年部分节假日安排的通知》,11天假期维持不变,意料之中的结果。此次放假之前的网络调查,也有透露出不会调整假日数量和结构的信息,然而,春节假日从正月初一开始,除夕将不在假日安排之中,成为了新的焦点。

   除夕守岁是最重要的年俗活动之一,西晋周处的《风土志》中有这样的记载:除夕之夜,各相与赠送,称为“馈岁”;酒食相邀,称为“别岁”;长幼聚饮,祝颂完备,称为“分岁”;大家终夜不眠,以待天明,称曰“守岁”。除夕不在假日安排之中,归心似箭的人们白天还要在工作岗位上奋战,身在异乡的异客何时能够回家,同亲人守岁,享受阖家欢乐之幸福呢?笔者认为,假日安排除夕不在,会给人们带来负面情绪,工作效率也会不佳,必将带来众多网友的吐槽。

   很多人抱怨每次多年都缺少年味,而且是一年不如一年。这是谁之过?笔者认为,其他暂且不论,传统节日的传承缺乏支撑力是一个重要的原因。除夕不在假日安排中,就是对除夕守岁年俗活动地位的弱化,是对人们生活传统习俗的颠覆。清华大学蔡继明解读讲到:很多地区的企事业单位原本在农历除夕约定俗成放假一天,而且并不安排工作,从除夕开始放假会让很多员工觉得浪费一天假期。但是,笔者仍然认为,除夕假应该纳入法定假日安排之中,这是国家对中国传统节日的尊重,对人们传统生活习俗的肯定。

   守岁、拜年、贴春联、放鞭炮、迎禧接福、祈求丰年……过年要过个完整,要过出个年味。元芳,你说呢?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