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齐:“除夕”踢出大假,几家欢喜几家愁?
2013-12-12 13:02:44 来源:汉网

   12月11日18时33分,国务院正式公布了2014年放假安排时间表通知:2014元旦放假1天;春节放假、调休共7天。五一劳动节放假、调休共3天。国庆节放假、调休共7天。明年放假方案一出,细心的网友就发现,春节7天长假起止日期有所调整。明年春节放假从正月初一开始,正月初七结束。也就是说,“除夕”这个中国传统节日被“踢”出了放假安排。(新京报12月12日)

    “除夕”没有进入法定假有些意外,让专家和网友感到有些吃惊。按照中国的传统民俗,除夕有新旧交替之意,而且“一年连双岁”,是中国“年文化”中最重要的一天。在这一天中国人习惯于守岁、祭祖,一家人团聚在一起吃顿“年夜饭”,充满了对新的一年的期盼。将“年三十”排除在法定假期之外,有网友解读是“隐形福利”, 因为在这一天许多单位下午甚至全天都有可能放假,意味着春节假日多出了一天。但是,像离乡背井的“北上广”,就算在这一天提前下班又如何?把“除夕”踢出大假,真是几家欢喜几家愁。

   较轻松、离家近的上班族,在这一天只要按时下班,就能回到温暖的家。与家人团聚,吃年夜饭、看春晚,锤锤爸爸的肩、捏捏妈妈的脚、拉着妻子小孩其乐融融;单位要求严格、离家远的上班族就远没有这么幸运,原本打算在除夕这一天赶回家中,晚上也能喝上两杯解解乏,如今也只能在除夕夜里剂上春运列车,在“轰隆轰隆”中过节,这样的滋味光想想就不好受。不考虑特殊性的放假安排,确实有些欠妥。

   其实,假日办顺应民意,避免出现2013年“最长工作周”,已经在人性化、科学合理的路上迈出了一大步。但是,应该更加注重传统文化的传承,创造更多得条件让全国人民延续传统文化、感受中华文化的魅力。另一方面,要完善带薪休假制度,全面落实职工带薪年休假制度才是满足全民需求的最有效途径。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