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旭:食堂公碗喂狗,公德心何在?
2013-12-16 09:37:36 来源:汉网

    近日,《武汉晨报》一则关于“武汉高校女生用食堂消毒公碗喂狗,同学不敢在该食堂吃饭”的报道引起了社会广泛的关注。人们纷纷指责该名女子的无道德行为,并对高校食堂的监管措施提出了质疑。

   用食堂公碗喂狗,确实让人很难接受,并不是我们不喜欢小动物,没有爱心,而是狗身上的细菌、病毒会传染到公碗中,就算进行了疫苗注射,只是在很大程度上遏制住了狂犬病毒,并不能保证狂犬病毒全部消失。加之,食堂的碗筷是放在一起的,如果狗的细菌、病毒在碗筷之间相互传染,那后果将不堪设想。

   对此,我们可以看出,用食堂公碗喂狗,一方面是食堂监管措施不严格,一方面则是这位女生公德心的缺失。或许她只是无意识地拿食堂公碗喂狗,但是作为成年人,应该有自己的思维,既然养狗了,就要考虑到所有细节。养狗要遵循一定的社会规则,不能挑战人们的道德认知。

   武汉的这位高校女生,用食堂消费公碗喂狗,虽然只是个别行为,但这却反映出高校在大学生思想道德政治教育的缺失。这就需要高校加大思想道德政治教育力度,使思想道德政治教育实现全覆盖。同时,学校要加强食堂监管,防止此类事件再次出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