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旭:人肉搜索,正义何在?
2013-12-17 17:48:37 来源:汉网
    近日,高中女生琪琪从陆丰望洋河桥上跃下身亡的消息抄的沸沸扬扬,其原因是前一天,因怀疑琪琪偷窃服装,店主将监控视频截图发至微博求人肉搜索。很快,她的个人隐私信息曝光,成为身边同学朋友指指点点的对象。

    “人肉搜索”大家一定不会陌生,作为一种人工参与和搜索引擎相结合的新型调查方式,近年来广受欢迎。借着正义之名,“人肉搜索”成了很多网友的一种习惯。这不仅可以满足人们的好奇心,还是公众行使言论自由权和监督权的表现形式。

    而在实践中,“人肉搜索”常常异化成了主观定罪的“判决书”,更是行使法外之罚的“通缉令”。也许有人会质疑,人肉搜索应该认作是一种监督,何错之有?其实,如果网友只是纯粹为了监督,则应该将内容和结果仅提供给相关执法机关或违法者所在单位,这就可以看作是公民在用正当且适当方式行使监督、举报的权利。而将搜索内容、过程和结果进行扩散的附带行为,实际上,已经超过了监督的范围,这是在动用“私刑”,使被人肉者及其家人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将饱受社会舆论的苛责。
  
    通过这一事件,我们应当更进一步意识到,在网络资讯异常发达的今天,虚假、违法信息漫天飞,我们每个网民应该做的是建立防范意识,维护好舆论环境。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