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伟:煤检站“收费不开票”,谁是背后的渔翁?
2013-12-17 15:48:05 来源:汉网
 
    最近一段时间,山西省广灵罗疃煤检站,每天都要放行数百辆运输黑煤的车辆,这些车辆,每车只需要缴纳750元的费用,就可顺利通过检查,而缴纳的这750元费用竟没有任何票据,这就意味着每天数十万元的费用,很可能被煤检人员中饱私囊。(12月17日   中国网)

   在社会经济实践中,一般对自然资源与生态环境的开发和利用大都采用税收形式,作为一种稀缺并不可再生的公共自然资源,煤炭资源的开采利用,其无可争议的是一种公共行为,出于生态环境保护的需要,理应通过规范开征生态环境保护为目的煤炭税来取得环保收入,本着“谁受益谁负担”法定原则,凡是通过经营资源获利的自然人均应向代表全体人民利益的国家缴纳资源税。煤炭税费征收,本是为调节自然资源的利用和保护环境,适当补偿政府的社会事业公共投入,基于这项基本国策而执行的行政性收费,在征收过程中,规定了明确的程序,并不是随意收取的。然而在现实中,还是有很多相关部门和个别官员被这“黑金”瞎了眼黑了心,大着胆子把贪婪的脏手伸向权力辖下,索取无尽非法利益同时,让权力错位导致煤碳监管恶性循环,此种利益摄取必然滋生出更多的腐败怪胎,造成政府公信力不断贬值,也给党的形象罩上了一层灰蒙蒙的黑。

   近些年,因煤炭资源而生的各种腐败问题逐渐浮出水面。随着资源价格的飙升,一些实际掌管权力的小官吏,他们利用一些制度缺陷和监管缺位,耍弄权术,疯狂聚敛财富,成为涉煤领域一个腐败多发群体。每每提起某某车展,神秘人不惜重金甚至现金提走劳斯莱斯、宾利豪华香车之时,新闻报道总会联系上山西煤炭老板,在迅速暴富之后,我们也看到了另一种情况,一个县煤炭局长拥有38套房子,而且大都分布在北京、伤害等大都市,一个煤炭管理所长也是身价过亿,甚至连不起眼的小喽啰之类的也是开车30、40万的越野车上班,我们在惊叹煤炭创造财富之余,也对这些监管部门的官员们身价暴涨而产生无尽怀疑。为何官员的暴富肆虐置于这样环境之下,官员和商人是雨露共沾还是狼狈为奸?山西省广灵罗疃煤检站被曝每天都要放行数百辆运输黑煤的车辆统一收取750元费用不开票后,我们或许从中捋出了官员们迅速暴富的不二法门,意味着每天数十万元的费用,被煤检官员们中饱私囊,且看缴费的每辆车都能得到护送安全出境的待遇,貌似已经形成“涉黑一条龙”产业链条,整个煤检站上下俨然成为了煤炭运输个体的巨大保护伞,这是典型的权力“黑吃黑”。长此以往,中饱私囊的身后,国家利益也会受到无尽侵占,个人权益无尽膨胀的同时,最终换来的是引火烧身。

   煤检站收费不开票现象,相信不是个案,源于个别官员心理对权力的错位意志,必须要寻根问源,对变了黑的权力大动手术。在斩草除根的同时,更要建立长效监管机制。严格审查各种损害政府形象和群众利益的权力黑恶运作,畅通公众舆论监督渠道,把脱缰的权力重新拉回合法轨道,用法律强制手段为各种贪腐违法行为隔河划线,彻底击溃利用手中权力寻租的害群之马,让群众看得天,望的见日,尽早唤回渐渐流失政府公信力。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