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伟:“五证不全”房火热销售背后暴露了啥?
2013-12-21 22:47:32 来源:汉网
购房者经常遇到这样的情况,开发商没有取得预售许可证,但先行销售楼盘,并声称预售证正在办理中,一旦五证齐全房价就会上涨。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元氏县的翡翠华庭住宅项目在没有取得预售许可证的情况下,公开销售商品房。该售楼部一胡姓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该楼盘期房将于2014年10月份交工,70年产权,现四证齐全,就差一预售许可证,并声称预售证很快就办下来了,楼盘马上就要涨价,让购房者抓紧机会购买,可以预交定金,签订预售合同。(12月20日    河北共产党员网)

没有预售证就售房或者收认购金、定金,目前已成为很多县级或是偏远地区商品房销售的潜规则,虽然国家规定必须取得预售许可证之后才能开始销售,因预售许可证的办理需要很多程序和一定的时间,受价格、资金等因素的影响,很多开发商在没有预售许可证条件下惯用购房者怕踏空的心理,提前销售达到回笼资金,更甚者只用张图纸远景规划做诱饵来忽悠购房者的事件也是屡见不鲜,至于真正的房屋价格等到证件齐全时才能现形再定,加价情况屡见不鲜,群众在这场你卖我买中成为了铁定的案板上待宰的肉,最终遭受损失。在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之前的销售行为,当然是违法的。这是个常识。我们的监管部门在哪里?

按照《城市房地产开发经营管理条例》和《城市商品房预售管理办法》中的有关规定,开发商在进行商品房预售前,应当向房地产管理部门申请预售许可,获批后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才可以销售。如果开发商未取得预售许可证,是不得进行商品房预售的。如果购房者发现开发商存在无预售许可证就擅自预售商品房的,可以到房产管理部门进行投诉,经主管部门查证事实属实,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房地产开发主管部门将责令其停止违法行为,情况特别严重并造成恶劣后果的,将没收其违法所得,并处罚款。联系到元氏县翡翠华庭住宅项目存在的种种违规,该项目在未取得预售证的情况下,进行商品房预售,显然是违法行为。该县房管局接到群众投诉后,居然为一起简单的房地产商违规销售案件调查一个月之久,惊奇之余不禁想问:“有没有证你发证机关不清楚吗”?在翡翠华庭住宅项目违规销售背后,是开发商对国家法律的漠视,是监管部门对职责监管缺失,行政权力的渎职,也许还有开发商和部分官员之间的“互惠互动”吧?对此,我们不做过多猜想,但监管部门的监管缓慢和“八项规定”要求无疑是南辕北辙的,在缓慢的同时也纵容开发商的违规行为的加剧。

商品房违规销售,无论找多少借口,不论变换多少方式,它的违规事实是无法改变的,相关部门监管缓慢,违背了党的群众路线,暴露了自身党性的缺失和法治观念的错位。作为执法部门,其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与群众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面对群众反映问题却淡漠缓慢,很容易损害政府在老百姓心中的形象。整治“四风”、践行群众路线,重点之一就是纠正一些政府部门存在的慵懒散、冷横推。要想真正转变作风,可不能喊喊口号做做样子就算了,关键要看能否对侵害百姓利益的问题有真行动、实作为。知错能改,善莫大焉。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无论什么时候,都不要忘记我们的权力来自人民,我们的工作宗旨就是“执政为民”。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