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伟:警察,谁在侮辱你的神圣和尊严?
2013-12-09 11:24:52 来源:汉网
 
    河北省邯郸县年仅16岁的郑亚桐同学,失去人身自由已3个多月时间,至今仍被关押在邯郸市第二看守所。郑亚桐父母含泪告诉媒体:“安居派出所一直说‘监护人不必知道真实情况,这是公安机关需要保密的,你们拿钱就会放人’,更谈不上法律规定询问未成年人必须有监护人在场了!”公安部2013年1月1日起实行新规定,要求询问未成年人时应当通知监护人到场。未成年人保护法第56条规定,公安、检察询问未成年证人、被害人应当通知监护人在场。可邯郸县公安局安居派出所在郑亚桐一案中背道而驰,视国家法律法规为儿戏。(12月8日    中国网)

    近段关于警察的负面影响总有耳闻,从警察参与强拆到“我爸是李刚”,从邯郸某派出所长接受娱乐小姐陪酒再到达州派出所不雅照,真不知道我们心中可敬可爱的人究竟怎么了?也许这是一个时代病吧!一种社会快节奏、金钱自由崇拜带来的通病。关于邯郸警察抹黑事件,无独有偶,旧闻刚去,新闻又来。一个中学生,在未查明是否犯罪的情况,居然无故被羁押3个月之久,真不知那条法律能够这样规定?甚至其管辖派出所威胁叫嚣“监护人不必知道真实情况,这是公安机关需要保密的,你们拿钱就会放人”,猖狂之大,真是不敢苟同,这就是我们的人民警察,配的起“人民”二字?如果属实,只能为他们的行为感到阵阵脸红,可以说,他们的言行,不仅践踏了法律的尊严,更是玷污了整个警察队伍的形象。

     警察,应是我们平民百姓的保护神,历来就有“天下安危公安系一半”之美称,从中我们也看到了公安对维护社会正义公平的必要性,但正如这个世界,有好人就有坏人,换而言之,在警察中,也有好警察和坏警察之分。有数字统计,中国警察的数量在全民中比例是较低的,必然也是工作较累的,就因为人口基数大警员少,当然也与我国的财政资源有关,这的确对我们公安民警有些不公平。但是,既然选择了人民警察这个光荣职业,就意味着要放弃很多看似物质上不平等的事实,就要为了那如初的誓言去付出更多的操劳甚至生命去捍卫社会的正义。然而,总有一些人会社会不良风气侵蚀,造成了一些冤假错案的产生,利用一些莫须有,让一些无辜的人受到委屈伤害。正如邯郸安居派出所中的一幕,一名无辜的中学生去背负着沉重的与自身无关系案件嫌疑人的身份,还一味阻碍监护人的探见,这是否与《未成年人保护法》相抵触,与《刑法》原则相违背,如果警察办案不依法办事,那么岂不是“滑天下之大韪”,那么存在的必要性是否会受到无良的挑战?面对被一个说不出正当理由就羁押3个月之久的学生,我们难以想象,这段时间会给一个本该享受阳光雨露的孩子人生历程会留下怎样的斑点?面对所长和民警的互相推诿扯皮,面对那“监护人不必知道真实情况,这是公安机关需要保密的,你们拿钱就会放人”的赤裸裸的话语,让公众怎么相信公正之所在?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警察形象的凋零败落,肯定与这样的人和事有关,强烈呼唤加强社会监督和司法队伍的内部建设互动必要性。一方面要下定决心清除害群之马,重整风纪,推动公检法司等部门互为犄角、互相监督机制发挥作用;一方面我们还要切实发挥社会公众的参政议政、全民监督的作用让警务像政务一样公开,处于老百姓和媒体的监督之下,警务才能办好,不至于因个别不良警察的缘故被整体抹黑,真正让警务透明公开、正常警务活动走进公众视线。有争议就有会改变,我们期待着。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