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伟:是什么驱使避难场所“华丽变身”高档会所?
2013-12-13 10:07:42 来源:汉网
 
    规划和建设应急避难场所是政府应对突发灾害事件的重要措施之一。然而,在陕西省蒲城县,占地340亩的应急避难场所却变了味,成了一家集住宿、餐厅、茶艺、休闲为一体的高档会所。在紫荆公园管理处办公室,一陈姓主任也毫不掩饰地告诉媒体:“我们公园是2011年底正式开放使用的,那两座建筑物当初设计建设时就是按照经营性用房设计建造的,饭店是每年12万元租给店老板的,合同期限为20年,今年是第一年,租金我们预留着,还没有上交财政。”(12月12日    中国网)

   近些年,出于防震避险的功能需要,很多地方政府都建立了不少以紧急避险为主的公园,可以说应急避难公园作为一种公益性设施,身兼民众休闲和安全两大重要功能,汶川地震抗震救灾的实践证明,紧急疏散和安置受灾民众已经成为政府处置突发灾害事件不容忽视的重要环节。兴建这样的场所,既活跃了群众日常的文化娱乐生活,又能起到灾难时临时性避险的效果,于公于私何乐而不为?出于公园主题公益性的特性,在里面建设一些与居民生活相匹配的餐饮、娱乐设施本无可厚非,这些应有的配套措施,在公益基础上运转,让场所发挥最大作用,在自身满足自身所需运转经费时也为游玩群众提供了更多的休闲娱乐和方便。然而,有些地方总会为利益所迷,让这些原本服务于大众的功能,专供于那些达官贵人,把这原本避险意义的主题公园,彻底变成了“八条禁令”下有钱人和政府官员“紧急避险的天然港湾”,这种奢靡之风不可助长。

   应急避险公园变高档会所走样事件为何会频频曝光?正是因为他们的奢华,从北京某区防灾教育公园因建高尔夫球场、餐饮会所到北京望京北小河公园内见高档会所被曝光……,期间被曝光的还有很多,这说明了管理部门的公德缺位,也说明了群众雪亮眼里不能掺杂一粒杂沙。如果说在公园内建必备的餐饮娱乐是为了让更多的群众享受公益带来的休闲和便捷,那么扭曲走样让公园变高档会所专供达官贵人,这就是赤裸裸的侵占,相关部门也从中扮演了“失责”的纵容角色。如公园管理处办公室陈主任所说:“我们公园是2011年底正式开放使用的,那两座建筑物当初设计建设时就是按照经营性用房设计建造的,饭店是每年12万元租给店老板的,合同期限为20年,今年是第一年,租金我们预留着,还没有上交财政。”这20年只租金一项就是240万元,是否可以这样理解,只要你交钱,我就保平安?公园管理部门由监察到“失察”里面是否存有水分,往深处想,签订20年的合同中让人难免联想背后是否有利益交换的影子。

   应急避险公园屡屡卷入高楼会所之中,这与管理监督不力有直接关系。应急避难公园作为公益性设施,身兼民众休闲和安全两大重要功能,显然应当远离那些奢靡浮华。公园内大肆兴建高档会所,与“八条禁令”逆风而上,其结果不言而喻。监管部门变受益单位,也折射出了对公众权利的漠视。有效保持避险公园的功能,是相关部门的本职和良心,也是一个无论如何也不能放弃的底线。如果为了钱,就罔顾无视公益道德,无视法规政令,那么留下的只能是“狼来了”。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