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麻酱:十大流行语出炉 “中国梦”稳坐第一把交椅
2013-12-20 10:23:42 来源:汉网

据《新京报》报道,《咬文嚼字》编辑部发布了2013年度十大流行语,“中国梦”位居榜首,“光盘”“倒逼”“逆袭”“微××”“大V”“女汉子”“土豪”“奇葩”“点赞”等入选,关注度较高的词语“抢头条”“小伙伴”“高大上”“雾霾”等未上榜,位列十大流行语首位的是“中国梦”。编辑部认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后,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国家博物馆主办的“复兴之路”展览时,提出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国梦”以其清新的理念和亲和的风格,为广大民众所认同。

“中国梦” 今年成了一个全民流行语,我敢说没有一个国人不知道这个词语的,它甚至像兴奋剂一样让每个人上瘾,时时挂在嘴角上。幼儿园的小朋友说:“我有个‘中国梦’,爸爸给我买颗棒棒糖。”偏远山区的孩子说:“我有个‘中国梦’,有一个可以避风雨的教室让我们学习。”中学生说:“我有个‘中国梦’,让我考入理想的大学吧。”工人说:“我有个‘中国梦’,明天工资翻一番。”农民说:“我有个‘中国梦’,来年风调雨顺,又是一个丰收年。”甚至,走在大街上,随处可见的标语也不乏灌上了“中国梦”的字样,“我的‘中国梦’——老板血站而亡”、“我的‘中国梦’——一件不留”······在即将过去的2013年,我们念的最多的就是“中国梦”,会说“中国梦”也成为一种新时尚的象征。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都期待着自己的梦想有朝一日能够实现,于是,我们的每一个梦想,每一种渴望就都以“中国梦”的话语形式出现了:累时,“中国梦”就是静静的休息一会;困时“中国梦”就是美美的睡上一觉;饿时,“中国梦”就是热气腾腾的一碗粥······只要心中装着这个梦,就觉得心满意足,梦想触手可及了!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