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英姿:基层女公务员也有春天
2013-12-20 10:20:26 来源:汉网

人民网12月18日刊发《基层女公务员辛酸泪:月薪没2千快得抑郁症》一文,思绪良久,感慨颇深。

文中,这位基层工作3年的年轻女公务员满腹牢骚,一把鼻涕一把泪,肝肠寸断。

文中所写的一些细节,我也相信确确实实是现实,我并不认为这女孩子在虚构事实和虚构自己的痛苦。但是我只想对她说,“心态决定命运”。

有些东西,换一种心态,就会得出完全不同的结论。

我也是一个基层女公务员,如果站在她的立场上看,我比她凄惨得多。我已过而立之年,差不多在公考的最后期限才考入公务员队伍。到目前,我还是一个刚刚转正的科员,而且很有可能因为年龄门槛,我一辈子都只是个科员。即使如此我也不会抱怨,不会自暴自弃。

不要以为我是一个没有追求,没有内涵,也没有才华的女人,所以自甘人下,自甘平凡。其实我也是个小才女,得过大大小小的征文比赛奖励,有一批作家朋友,在圈子里小有名气。我想对这位基层女公务员说说心里话,其实你得到的不是太少,而是太多。你对基层公务员这个职业有这么多的抱怨,不是因为你的职业对不起你,而是因为你走得太顺畅。

考入公务员队伍以前,我曾经有11年从事高中语文教育的经历,在本市最好的高中任教,有一份人人羡慕的工作。但是那个时候我也和这位年轻女公务员一样,满腹牢骚,工作让我痛苦异常。由于高中周末补课,我常年没有耍过双休日,得不到休息,在教高三的时候,曾经咳嗽一学期也没能请假。这些都让我心灰意冷,接近崩溃。

我终于留职停薪了,热爱服装的我,开了一个服装专卖店。由于铺面选在假口岸,生意一直不温不火。我用尽一切办法,做广告,换品牌,仍未能力挽狂澜。终于决定放弃。但我感谢那段时间的经历,感谢那段时间不断冲刺、不断努力、自己做主、自己主宰自己的幸福。

店铺最终转让出去了,留职停薪的时间却没有到,我还不能回学校。我选择去打工,进了一家房地产公司做文员。却遇到土豪暴发户式的老板,公司里个个文员似乎都是他的储备情人。在一个二三线城市,文员的工资待遇特别低,每个月工资只有1000多块。房地产公司的项目还未正式开工,在报批手续的初期准备阶段。几个美女文员非常无聊,近乎无事可干。老板却天天虎视眈眈地监督我们,同时别有用意地用语言挑逗我们。到最后,洁身自爱的女同事们都陆续辞职跳槽了。

我也辞职回家,在家准备考公务员,同时也准备新学年回校上课。期间做了一段时间无业游民。我开始深刻反思自己的人生。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工作对我的意义:拥有一份稳定的工作是多么宝贵的财富。当我待业在家时,我感到我与社会隔绝了,我的人生不再有意义,因而对休闲娱乐也不再有向往。在无所事事中恐慌地活着。在我与土豪上司相遇时,我突然觉得自己之前的上司——学校的校长,是多么儒雅而高素质啊。

生活让我明白:一个人能否成功,关键不在于他从事的是怎样的工作,关键在于他以什么样的心态去工作。

当我重新回到学校上课,我以全新的面貌去工作。同事们都说我仿佛变了一个人。我感受到工作的充实和快乐,也不断取得成绩和荣誉。

就在此时,我意外地考上了公务员。从此30多岁的我和20出头的年轻人站到了同一起跑线上。

起初在部门办公室做收文发文接电话端茶倒水等琐碎的工作。从来不觉得自己委屈,反而觉得自己该从头做起,甚至不想让人知道自己的工作经历和年龄,不愿意领导以不同的眼光看待自己。

办公室每天会接无数个咨询电话,我总是乐于为群众转接。自己虽然不懂业务知识,但是能帮群众转接到业务股室也是很快乐的事情。也乐于在年终赶材料,虽然自己写文学作品没有问题,但是公文对自己来说还是全新的概念。能学到一样新的本领,总觉得生活是美好的。

不用去想前途问题,因为我已经做好了没有前途的准备。有前途算是赚到了,没前途算是应该的。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就行。

恰巧遇上“八项规定”出台,所以无需太多饭桌酒局。我也是不擅长应酬的人,也不喝酒。但是倘不得已非要喝酒应酬,就把它当做工作的一部分看待吧。

工作半年,被抽调去主题教育活动办公室了。开始用自己的特长,写简报、信息、外宣、讲话稿,几乎涉及文字的都写。若是被采纳了,就觉得是一种幸福。看着自己的文字逐渐上了各地的党报,各级的党网,觉得自己是在做有意义的事儿。

也先后接触了不同风格的领导,感受了不同的工作作风,我不能否认,个别地方不可避免存在一些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的东西。但是如果换个角度,即使官僚作风的领导在某些方面也有值得我学习的地方吧,即使有形式主义成分的东西也不一定完全没有意义吧。

当一个人把自己看得很低,把别人看得都很高的时候,就能不断学习,充实自我,不断成长。

有一份工作,尽管工资就两千多,常常入不敷出,尽管建筑工人的工资在本地已经四五千,但毕竟是不同工种。我反问自己愿意拿五千多的工资去做建筑工人那种日晒雨淋的工作吗?我也曾自嘲自己是一个体面的穷人,但是我很踏实,就算两千多的工资,也该认真做事,才对得起这份工资。

有一份工作,就应该惜福。感谢工作给我们在这个世界上生存的一个位置。

如果不喜欢,或认为工作的前景不符合自己的职业设计,下决心换掉即可,大可不必将自己的主观评价渲染给旁人听。如同一个离了婚的女人就把前夫骂得一无是处。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