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麻酱:今年除夕你会放假吗?
2014-01-02 13:21:47 来源:汉网

自2014年放假安排时间表出炉后,除夕不再是法定假日,引来如潮跟帖和吐槽。

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刘思敏认为,此次出台的假日调整方案,是在现有条件下最好的一个选择:“理性的安排,结果接近最佳,这是对民意的尊重,也体现了民主和科学决策相结合。”

而2014年春节假期从“初一”开始,原本以为这是接近民意的方式,可这让不少在异地上班的的朋友心有不快,辛苦一年,等着除夕和阔别已久的家人团聚,可是除夕却在路途上度过;路途遥远的,或许会在火车上看春晚;除夕上班,除夕夜也得在路上,不能在家吃团圆饺子了,不能看联欢晚会了,不能陪父母贴春联放鞭炮了。有网友还PS制作了《人在囧途之除夕夜》的电影海报,海报中,汹涌人流挤在了大年三十儿的火车站,更有网友戏称:除夕一定要打个电话给中央假日办,今天你们上班了吗。

法定节假日如何安排,历来众口难调。实际上,节假日休闲本来就应当有丰富的个性,若要使假日休闲活动整齐划一,既不可能,也无必要。孟子说:“夫物之不齐,物之情也”。制订方案的过程,也是一个逐步寻找民意平衡点的过程。集中放假、靠拼凑双休日形成假期,一方面会造成交通拥堵、一方面也会打乱公众休息和工作的节奏。

不少网友猜测自己所在的公司能否除夕下午提前放假之时,360公司董事长周鸿祎昨晚率先在微博表态:“春节是阖家欢聚的日子,员工来自五湖四海,过年盼回家。我还是希望除夕夜员工都能陪家人。我决定除夕当天(1月30日)放假一天。”这条微博发布不到1个小时,已经被转发两千多次。网友评论,希望自己的老板也“学着点”。不求除夕放假,但求老板开恩啊。

关于节假日如何安排的意见越来越多,其实这完全是正常现象,它恰好从另一个角度生动反映了公众享受着更多改革发展的成果。不管节假日如何安排,有一点是十分肯定的,那就是保障了公众的法定休息权利,保障了依法制订方案的要求,保障了民意的广泛参与。至于其中的矛盾,有关部门也会去落实解决的。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